江苏盐城:构建“纪监巡审”联动协作机制纪实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办和市审计局通过深入的交流、研究和谋划,在以前协作经验的基础上,先后出台《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协作配合暂行办法》《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协作配合的意见》等文件,为深化监督协同、提升监督效果提供更加完备的制度保障,违纪违规问题查处率、整改到位率显著提升。

在监督重点上同向发力

在监督重点上同向发力,强化政治、纪律、经济监督“一体化”,是盐城市“纪监巡审”协作机制的重要特征之一。全市“纪监巡审”机关自觉把监督工作放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大环境大格局中,放到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和实施中,以高站位、大立场和广视角,保持步调一致,形成监督合力。

总体上保持协同,“个性化”需求互动整合。全市“纪监巡审”机关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统筹衔接,及时交流对接各自年度工作计划和阶段性监督重点。审计机关每年在制定审计项目前,都征求纪检监察和巡察机关意见,注重将群众反响强烈、廉政风险突出的部门、单位和个人,或者有需要审计协助查证的事项列入项目计划。市委巡察机构则对近期完成审计且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优先安排巡察,既保证了审计发现问题的及时全面整改,又有助于巡察工作更加精准高效开展。

近年来,盐城审计机关围绕“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放管服”改革、创新驱动发展、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等方面,扎实有效开展审计监督,在推进依法行政、维护财经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这些聚焦公权力行使、重大政策落实、公共资金使用情况的重点监督工作,与纪检监察和巡察机关的监督重点高度契合。2019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共对156个村居乡村振兴政策和资金开展审计,重点关注“一卡通”惠农补贴、村级“三资”、脱贫致富奔小康等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有力策应并支持了市纪委开展的“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针对市委巡察关注的诸多内容,如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加固、乡村振兴推进、棚户区改造、水环境污染防治等,审计也都能及时提供第一手资料,或者积极参与其中。

在监督成果上共享共用

“纪监巡审”机关在日常工作中积累的档案资料和信息线索,对于相互之间有的放矢、顺藤摸瓜查深查透相关事项,都是弥足珍贵的资源,有利于节省力量投入、找准案件突破口、提高监督效能。

盐城市审计局所有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以及相关专项审计报告,均抄送市纪委监委机关;其他结论性或过程性情况,经规范的流程审批后,也与纪委监委和巡察机构进行资源共享,以便参考利用,并适时反馈结果。与此同时,在审计机关实施审前调查时,纪委监委和巡察机关也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共享相关单位和个人涉嫌经济领域违纪问题线索,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全面提供被审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述职述廉及干部廉政档案等资料。

问题线索是监督成果的核心产品,顺畅高效地移送和处置关系到协作机制的实际成效。盐城市审计局坚持在发现问题线索的第一时间,以书面或口头汇报形式,向同级党委、纪委监委进行汇报和移送,防止线索流失、处置失当。纪检监察机关在规定的时间内,都能将受理结果反馈给审计机关,形成工作闭环和良性循环。对于隐瞒、截留、阻挠移送,或泄密的情形,也有相应的纪律和责任约束。

在监督力量上加强统筹

高悬“纪监巡审”正风反腐利剑,需要合心合能合拍合力,才能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并拢五指,重拳出击”。

盐城市审计局立足于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定位,加大复合型人才库建设,大力培养查核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计算机应用强手和精通管理行家里手,选拔和储备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精通管理、会计、财政、金融、工程、计算机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在纪委监委、巡察机构抽调人员时,根据专项监督检查的要求,统筹安排精干审计力量参与其中,必要的时候还推荐优秀的社会机构人员共同参与。几年来,盐城市审计局累计选派8人12轮次参加省委巡视;选派16人6轮次参加市委巡察,向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提供相关审计项目档案21卷,审计报告80多份。审计骨干“拉得出,打得响”,无论是参与查办腐败案件,还是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盐城审计人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加强工作交流和联系,为“纪监巡审”注入高效运行的强劲动能。市纪委监委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到审计机关调研,派驻纪检监察组经常深入审计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研究加强和改进协作配合的举措;审计机关定期提请召开“纪监巡审”联席会议,通报交流工作情况、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剖析问题产生原因,研究共同治理举措;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办和市审计局分别明确专门处室,负责对口联接、日常联络,特别建立了专项工作沟通联系机制,对相近时期同一地区或同一事项的监督检查进行统筹融合,结果上互认共用,有效降低了基层负担、提升了工作效能;审计专家还应邀为全市纪检监察和巡察干部,开展“如何在财务审计中精准发现问题线索”专题培训,从问题现象、产生根源、审查方法等方面层层剖析破题讲述……实践证明,“纪监巡审”协作配合机制越来越顺畅,联合监督成效越来越显著。

在标本兼治上同频共振

无论是“猛药去疴”治已病,还是“未雨绸缪”防未病,都辩证统一于查“病灶”、开“药方”、做“保健”三部曲。

近年来,盐城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项目全流程和全要素质量管理,创新开展优秀项目考核评比和案例交流,“质量强审”成效明显,有多个审计项目获评全国、全省优秀表彰项目。审计综合报告和专报信息“揭示问题深,分析问题透,对策建议实”,审计监督由“专项检查”向“综合体检”转变,所有这些都为“纪监巡审”联动协作、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推进标本兼治打下了坚实基础。

盐城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办分别与市审计局联合出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协作配合的意见和暂行办法,明确对被审计单位拒不整改、整改不力或屡审屡犯的情形,审计机关可以商请纪检监察机关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依纪依法追究责任,有力促进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和长效机制建立完善。2019年7月,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审计发现问题督办会,通报各地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资金项目工程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场督办整改落实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小红出席会议,强调要坚持高位推动、动真碰硬、紧张快干、建章立制抓整改,要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采取“倒逼式”措施,对达不到整改进度要求的,查问题、找原因、究责任,推动整改尽快见到明显成效、取得实质性进展。会后,各地迅速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整改工作专班,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主体、明确整改时限,3个月内追回资金8700万元、支付贫困户收益757万元、补发各项补助63万元,推动出台和完善政策制度79项,并对5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

2020年9月,盐城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推进会,纪检监察和巡察机构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近两年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并提出整改建议,5个单位和地区作交流发言,对审计整改工作产生了典型引路、营造氛围、整体推进的深远影响。市纪委监委机关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有力保障了重点问题的整改质量,较好实现了“所查问题有人认领、整改工作有人负责、整改过程有人过问、整改结果有人评判”。截至2020年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96.8%,创历史新高。此外,经“纪监巡审”机关共同努力,近两年推动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经费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等制度30多项,充分发挥了审计建设性作用。(陈东 嵇大林 张晶 李德志)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