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动省属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0年,辽宁省审计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强对民生领域的审计监督,围绕“十三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重点及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通过组织医院内审和省厅抽审相结合的方式,对22家省属医院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发现收支管理不规范、资产管理混乱、内控制度缺失等问题,各省属医院积极整改,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推动完善规章制度,促进优化内部管理机制。审计推动了各省属医院重新修订医疗设备使用、合同管理、工程维修、物业管理等相关管理制度25份,挽回合同损失2857.67万元,极大的防范了医院运行发展的风险,堵塞了制度漏洞,提升了内控管理水平。

二是促进规范医疗收费,提高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审计揭示了各省属医院医疗服务项目超范围、超标准收费等问题,帮助医院完善管理流程,健全系统间相关逻辑审核程序,改进院内绩效考核等,促进医院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严控不合理检查检验费用,切实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三是推动合理配置医用设备,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通过组织各省属医院内审机构对医院国有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和清查,切实摸清了各医院资产家底,审计中运用数据分析手段,揭示了医疗设备使用效率不高、闲置、待报废医用设备长期不处理等问题,提高了医用设备的使用效率,帮助医院完善了资产日常监管机制。

四是督促完成审计整改,巩固审计成果。认真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指定专人督促指导各医院完成审计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见实效。将提炼的审计成果向全省公立医院做经验介绍,通过以会带训的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各医院对加强自身管理的直观认识和切身感受,促进各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张韵)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