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积极推动稳投资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审计局聚焦重大项目和投资领域“放管服”政策措施落实,在2020年连续四个季度对市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充分发挥了跟踪审计对重大投资政策和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推动作用。

一是找准着力点。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注重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采取点面结合方式,从单个项目审计向行业审计拓展,从点上剖析向政策分析深化,从事后审计为主向过程审计延伸。聚焦项目审批、资金保障、建设管理、运营绩效、政策落实等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重点监督项目法人执行建设程序、合同管理、变更论证等责任履行情况,以及相关部门单位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揭示阻碍重大项目推进的制约因素、薄弱环节和堵点卡点,有效发挥跟踪审计早期介入、以审促改的过程推动作用。

二是发挥统筹优势。市局统筹组织40个区县审计局对贯彻落实重大投资政策、重要规划和投资计划执行、重大项目实施过程等情况开展常态化跟踪审计监督,并对重点区县和项目采取直接审或联合审,及时以工作动态指导区县审计局聚焦关键,查深查透,在2020年分季度开展了水源工程建设、中心城区城市品质提升、教育卫生公共服务领域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以及市级百项重点关注项目跟踪审计,全年共抽查项目1482个,涉及投资2611亿元,发现项目实施推进中的突出问题737个,按季度及时向市政府报送情况并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促进了稳投资措施落地落实。

三是协同发力促整改。针对审计揭示的部分投资政策不落实,相关单位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市重大项目推进牵头单位和各区县政府认真落实政策,强化调度,压实责任,解决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卡点难点问题;发展改革、住房建设、交通、规划自然管理等部门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环节,实施并行审批、平行推进等工作方式,提高前期工作效率。2020年度市政府百项重点关注项目实际完成投资超出年度计划投资约6个百分点。(胡艳艳)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