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以思想点名、精神整队的历史自觉 高起点推开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动员部署后,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坚持以政治机关和党的工作部门的新定位,以思想点名、精神整队的历史自觉,以实际行动讲政治、走前列、作表率。

一、以思想点名的政治自觉绘好“三张图”,引领教育高开高走。在深入思想摸底、动员部署、成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下大力绘制教育“三张图”,力争教育一开始就在高起点上运行。一是精心拟制“作战方案图”。注重吃透市委教育方案,紧贴审计机关实际,着眼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出了教育指导三原则,即对标对表市委要求、简约简便教育活动、服务促进中心工作。坚持“四统”的总体要求,即统住时间,做到进度同步市委;统住人员,做到行政、事业一人不落;统住内容,做到能融则融、宜融尽融,合并了5项活动;统住方法,做到统分结合,以分为主,明确除动员、总结外,不再召开有全局人员参加的大会,切实以方案的有效性增强教育的实效性。二是用心编制“推进统筹图”。以教育全程为时长,以每月进度为节点,列出工作计划、活动内容、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制成党史教育推进一览表,张贴党组会议室,支部党员人手一份,引导大家时时对表,保证工作安排不撞车,活动实施有提前量。三是细心定制“具体施工图”。坚持一统多分,一项活动跟进一个细分方案,形成一套工作机制,把活动定时到天、定点到场、定责到人,增强活动的严谨性和操作性,以便有的放矢抓落实。“三张图”环环紧扣,形成回路,有效增强了各级抓好教育的自觉和信心。

二、以精神整队的文化自觉推动“四融入”,引导教育走心连心。局党组认为党的历史本质上是红色文化,文化必须滋养和培育,对此,我们着眼审计人员集中在项目、分散在各点的特点,我们采取融入嵌入的方法,着力打造教育的“前一公里”,重点抓好“四个融入”。一是融入党日党课,把固定党日作为教育的重要阵地守好用活,坚持一月一主题,一题讲一课,把教育基本内容分解到全年党日活动计划之中,采取“1+3”模式,即一个主题,党史理论、党史故事、配合活动三个小内容,在逐月推进中逐项落实。二是融入审计项目,把教育计划与审计项目捆在一起抓,做到教育与项目进点一同动员,与现场定期会诊一同分析,与项目撤收一同讲评。同时,引导审计组临时支部积极借助项目所在地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实践教学,做到教育跟着项目走,项目实施到哪里,教育就跟进到哪里。三是融入日常学习,加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两个计划的党史学习份量,持续抓好学习强国运用,依托钉钉建立学习群,以支部为单位接力循环,开展“党史百日大接龙”,以电视墙为载体开设党史学习园地,每周一期党史知识滚动播放,形成“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四是融入主题实践,把重要节日、“助万企、帮万户”“走亲连心三服务”等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课堂,要求每遇活动围绕教育提炼主题,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实现“双落实、双受益”。教育部署后,妇工委结合“三八节”开展的“手绣党旗、针线传情”活动,机关党委开展的“庆百年大党,树杭审新绿”植树活动反响很好。

三、以头雁标准的使命自觉严实制度,引领教育行稳致远。党史学习教育抓得好不好,不仅事关红色根脉永续,而且体现政治机关的政治水平。为此,为保证教育高效运行,健康运行,我们基于效果建立了保障健康运行的“四项制度”:一是会议制度,明确学习教育办公室每周碰头收集情况,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例会,坚持把党史教育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主要领导做到逢会必讲,各支部每会必议,切实把统一思想、坚强领导贯穿始终。二是学习制度,针对审计特点,设立上午上班之时“半小时学习制”,探索建立集中组学、参观见学、交流互学、制度管学的“四学”机制,不断提升学习的质量。三是检查通报制度,把党史教育情况纳入学习强国每月一并讲评通报,编发网络版学习简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督促各级抓好学习落实。四是激励机制,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全市各类学习竞赛和评比活动,提高支部重视学习、党员干部参加活动党建考评分值,给参评党员支部赋分。加大活动指导,给参赛活动赋能,激励党员干部重视党史学习、热爱党史学习、自觉党史学习,努力在教育中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念担当,永葆“审计卫士本色”。(张桂芳)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