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强化水污染防治审计 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对审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到“三个统筹”,抓好“3+1”重点工作,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工作中,紧扣推进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落实,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己任,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方式、拓宽审计深度,强化资源环境审计,全力推动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一是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将水污染防治作为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点内容纳入自治区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重点揭示生态环境、水利等相关部门和实施重点项目的相关地(州、市)、县(市、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不到位、目标任务未按期完成、项目执行不到位、重大水环境污染破坏等问题及环境安全风险。

二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坚持全区审计一盘棋,统筹三级审计机关力量,加强“区、地、县”三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探索运用“穿透式”审计模式,全面试点开展水污染防治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形成从上到下一条线实施,一项政策既检查安排部署情况也反映执行效果,一笔资金既检查资金拨付情况也检查资金使用绩效,确保自治区水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三是谋划审计发展思路。制定印发了《关于强化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下一步强化深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基本原则、总体目标、重要举措和相关要求,为今后更好地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指明了方向。同时,将资源环境审计纳入自治区“十四五”审计规划,草拟了“十四五”资源环境审计的总体思路、审计重点、审计目标,努力推动该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李宁)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