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三个紧盯”护航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秉持“以审促改,服务至上”的理念,寓监督于服务之中,以“三个紧盯”扎实开展创业担保基金和担保贷款审计,护航就业创业,服务审计对象,致力民生改善,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紧盯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情况。围绕稳岗就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审计,密切关注相关部门在援企稳岗、创业补贴、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等方面的措施效果,摸清落实政策、履职尽责、扶持资金运行方面的真实情况,找出政策执行中的“堵点”“难点”,提出针对性建议,发挥建设性作用,助力稳就业、保民生政策落实。

二是紧盯创业担保风险管控情况。围绕防范化解创业担保贷款中的重大风险,加强对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和担保基金使用的监督,关注合作银行发放贷款与逾期贷款情况、担保基金存放与管理模式、担保业务开展前风险调查与规避情况,促进管理部门修订完善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办法,规范资金管理和审批程序,有效保障创业担保贷款和担保基金安全,致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三是紧盯服务对象内控执行情况。围绕服务相关部门强化内部控制、提高管理水平,关注担前调查、审批决策、保后管理、代偿追偿和损失确认等规程制度是否健全、风险防控是否有效,重点检查业务审批决策情况、代偿款追偿及核销情况、反担保抵质押物管理情况,以及部门之间、岗位之间、上下级之间的职责划分是否明确,不相容职责是否分离,相互制约机制是否形成,促进相关部门完善内部管理,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推动创业担保基金充分发挥作用、担保贷款业务规范有序开展。(董小芸)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