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加强审计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西省审计厅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省乡村振兴审计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启乡村振兴审计工作,助力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战略山西路径。

一、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审计,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序衔接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为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5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该厅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立足省情实际,聚焦1122个集中安置区、47.2万搬迁群众,采用“交叉审”的方式,对19个县区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审计,重点关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产业可持续发展、带贫益贫长效化等情况,着重揭示规模性返贫致贫风险和扶持力度减小变弱等问题,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使脱贫群众真正实现“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战略有序衔接。

二、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审计,筑牢粮食安全屏障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6月至8月,该厅将对14个县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审计,围绕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和防止耕地“非粮化”要求,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质量、资金管理及使用绩效等情况,真正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验收把关不严、建成后管护不到位等影响高标准农田效益发挥的问题查深查透,推动高标准农田建好、管好、用好,推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确保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三、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审计,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9月至11月,继高标准农田建设审计后,该厅将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和目标,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部分市开展试点审计,密切关注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问题,并由点及面推而广之,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持续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

针对乡村振兴审计查出的问题,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安排,建立“点整改、批处理”长效机制,高位推动整改督查督办,促进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实现系统性整治。建立整改跟踪台账和定期反馈整改结果制度,制定审计发现问题、责任及整改“三清单”,实时跟进、动态跟踪、限期催办督办清零。同时,强化系统思维,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注重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审计建议,鼓励相关部门单位立审立改、边审边改,提高审计的时效性和预警性,促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良性循环。(王葆丛)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