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助力“美丽河湖”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从三个角度对“美丽河湖”三年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全年持续跟踪检查。

一是聚焦工作进度,推动行动保质保量。该局对照《无锡市美丽河湖三年行动(2020-2022)的实施意见》,核查全市7个地区及经开区管委会具体细化任务以及工作方案制度落实情况,关注各项工作任务的责任主体、开展方式、监督验收和考核问责机制;采取现地走访、资金核查等方式,逐地区(部门)摸清任务完成情况,走访经开区、梁溪区、滨湖区实地调查了解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难点,帮助分析原因,提出合理安排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强化跨区域、跨界河湖协同治理等建议。

二是聚焦关键环节,助力政策有序推进。对社会反映问题较多的河湖水面垃圾杂物清理和河湖岸线违建,非法圈圩问题,该局通过实地走访、发放调查表格、抽查问题整改台账等方式,关注7个地区和经开区管委会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对经开区、滨湖区、梁溪区3个区进行了现场检查,抽查了26条市级河长河湖水面保洁的责任划分,重点检查跨区域、跨界河湖水面保洁人员配备、保洁责任划分、保洁考核指标设置等。针对河道非法垦种等违规问题,该局审计抽查了3个地区321个河道违规问题的整改台账,关注问题的整改和验收是否到位,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无法整改或整改推进困难的问题,提出统一研究、区别对待、合理推动的意见。

三是聚焦政策优化,准确提出意见建议。审计结合各部门、地区出台的配套政策,向7个地区和经开区管委会发放了调查表格,收集各地区对政策优化的建议,并对市美丽河湖办、经开区、梁溪区、滨湖区的部分一线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访谈,重点了解政策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关注政策本身的合理性、规范性和可执行性,对收集的建议进行统一分析,对一些普遍存在、有代表性的问题,特别是可能引发潜在社会矛盾的问题,提出完善相关制度的建议,确保政策符合实际情况,具有可执行性。(朱律)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