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立足“产业生态化 生态产业化”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打牢产业发展的根基,广大农民才能稳定增收。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自定点帮扶谷城县南河镇东坪村以来,始终抓住产业发展这一脱贫攻坚治本之策,立足发展有机、绿色产业,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实施,走出了一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立足本地资源,发展林业产业。东坪村位于谷城县西南部,南河镇西北部33公里处。发源于世界级森林自然保护区神农架林区的汉江支流——南河,从该村穿境而过。东坪村虽山地贫瘠、沟壑纵横、人烟稀少,但草木茂盛、河水清澈、空气清新、四季常青,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结合东坪村土壤、气候、地形地貌特点及资源特色,局领导班子及驻村工作队经多次实地考察、分析研究,决定从发展林业产业开始,既要改善自然环境又要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2015年首期投资13万元,栽种银杏树苗10000株,杉树苗8000株,现已绿满山坡,长势旺盛。2017年又投资20万元对荒芜的200亩老茶园进行了改造,每年可为村集体提供收入6万元左右,同时还为贫困村民增加了务工收入。今年春又投入10万元,新发展油茶基地100亩,预计三年后即可见收入。

图为襄阳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实地考察林业产业发展项目

二是投资光伏发电,推广清洁能源。为改善东坪村能源消耗污染重、浪费大、成本高的现状,局领导及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大力宣传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家用节能电器,减少控制秸秆、薪柴燃烧和生活用煤。并通过多方争取,于2018年建成100KW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与此同时,还通过多种途径协调资金34.47万元,帮助村内两个易迁安置点安装节能路灯65盏。光伏发电不仅每年为村集体提供收入8万元左右,还为贫困户增加务工收入提供了帮助。推广使用清洁能源,不仅减少了环境污染,降低了能源消耗,同时也美化亮化净化了村庄环境,改善了村容村貌。

图为东坪村光伏发电项目

三是盘活土地资产,开发绿色产品。由于村内劳力大量外流,造成许多土地闲置。为此,局领导及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成员多次开会研究对策。经外出考察、学习借鉴,邀请专家指导论证、产业致富能人到村示范授技,2020年村集体种植的25亩葛根和5亩蘑芋,贫困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和田间管护,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增收愿望。今年计划发展30亩天麻、虎杖等中药材种植产业,已完成栽种任务,通过科学管护和产品深加工,形成特色产业,不断提高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图为魔芋、葛根种植情况

在探索开发有机种植业的同时,对绿色养殖业也进行了多年的艰辛探索与开拓。早在2016年,局领导及驻村工作队,在反复考察协商的基础上,帮助村里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由局机关筹措资金20万元注入合作社,用于发展猪、牛、羊、鸡、蜂蜜等养殖业,从而带动二十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其中养猪大户周常喜现已成为年出栏肉猪50头以上、年收入超10万元的养殖业致富带头人。牛、羊、鸡、蜂蜜等养殖业也已初具规模。

在打造乡村特色产业上,襄阳市审计局充分利用东坪村丰富的山水资源,发展集生态旅游、有机种植、绿色养殖、特色加工于一体的生态产业链,把东坪村建成了产业兴、村民富、环境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村庄。经过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和贫困村民六年多的持续奋斗,终于探索出一条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柏松俊 金开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