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审计工作会议强调要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体现审计机关的政治担当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4月6日下午,北京市召开审计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全市审计工作报告,部署2021年审计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首都审计工作,必须做到五个“始终坚持”。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各项要求,站稳政治立场,确保审计工作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发展。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将审计工作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找准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落实好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意图、决策部署,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依据法律法规制度这把“尺子”衡量审计事项,秉持客观求实的态度,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四是必须始终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既敢于较真碰硬,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善于发现问题,又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治本之策,推动解决问题。五是必须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快补齐补强审计自身工作的短板弱项,不断夯实审计工作基础,推动北京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审计机关要完成好全年审计任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牢牢把握审计机关的政治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体现政治担当。二要进一步强化成本意识、底线思维,把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审计监督,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审计监督,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三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加强审计监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助力完善体制机制。四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一方面,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抓好理论储备,加快知识更新、实践锻炼,不断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动审计工作改革创新,加快转变传统审计方式,依靠科技力量、社会资源,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监督效能。

会议强调,强化审计监督是做好各项工作、推进事业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基础性作用,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环境。(李寅超)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