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赓续审计红色基因 善作善成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江西东南部、武夷山脉南段西麓,坐落着享誉中外的“红色故都”——瑞金,这里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保存着包括中央审计委员会在内的苏区中央政府机关旧址群,流传着无数鲜活生动的革命先烈故事。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把审计机关打造成讲党性、讲政治、讲忠诚的模范机关,4月8日至9日,江西省审计厅组织厅机关160余名党员干部赴瑞金、信丰,开展“学习红色审计史 锻造过硬审计铁军”专题培训活动。

 

 

瞻仰先烈旧址遗迹  追寻苏区精神伟力

在叶坪革命旧址群,红军烈士纪念塔前,全体党员庄重地向烈士献花篮,并三鞠躬,表达深沉崇高的敬意。在中共二苏大礼堂旧址内,复原的会场让人深深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光明未来前赴后继的拳拳赤子之心,他们定格在共和国的历史长河中,永不褪色,历久弥新!

 

 

在中央审计委员会旧址,简陋的平房、艰苦的办公环境,木桌、板凳、蓑衣、草鞋、煤油灯,孕育了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苏区精神,照亮了中国前进的方向。煤油灯是老一辈革命家工作的“标配”,苏区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人民审计制度的奠基人——阮啸仙,在这幢简朴的平房里经常通宵达旦工作,呕心沥血,为苏区审计立下汗马功劳,苏维埃政府被苏区军民交口称赞为“空前廉洁的政府”。在审计委员会旧址前,新一代审计人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铿锵的誓言是信仰的力量,也是接力传承的坚定承诺。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的故事对很多人都不陌生。站在“红井”井台上,用竹勺舀起清甜的井水,用心品尝、真切感受当年苏区群众结束祖祖辈辈挑塘水的历史、喝到第一口井水时激动的心情。小小一口井,贮满清泉,也贮满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意。

追根溯源百年征程  红歌唱响历史回声

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好百年党史,此次培训班请来瑞金市委党校周邦园教授、刘良教授分别以《中共中央在瑞金——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之一》《中央苏区审计监督与廉政建设》为全体参训人员授课。培训课后,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 追忆审计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省审计厅、赣州市、瑞金市、大余县、兴国县审计局的党员干部用合唱、器乐联奏、三句半、舞蹈、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歌唱祖国歌颂党,穿越艰苦的革命岁月,展望全新的审计征程,展现新时代审计人风貌。这是一场历史文化的红色盛宴,也是一次凝心铸魂的精神洗礼。

致敬审计事业先驱  接力远航时代征程

信丰县安西镇上迳村,是审计先驱阮啸仙烈士牺牲的地方。作为首任苏区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阮啸仙领导审计委员会监督检查苏区政府各机关账目,卓有成效地开展审计工作,保证了苏区经济的良性运转,通过审计实践为人民审计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9年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联合组织的评选活动中,阮啸仙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阮啸仙制定的“六不准”审计工作纪律,出台的第一部《审计条例》,至今仍是审计工作的基本制度基础。在中华苏维埃政府的支持下,阮啸仙组织了肃贪“突击队”和清腐“轻骑队”,严肃了苏区财政纪律,使苏区各级政府在执行财经制度以及机关作风方面发生了明显变化,不正之风得到很快遏制。阮啸仙与当时的全体审计人员被誉为“苏区经济卫士”。

青山绿水常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审计厅党员干部向阮啸仙烈士献花、默哀,瞻仰阮啸仙烈士墓,并在墓前诵读红色家书——阮啸仙写给儿子乃纲的一封信,质朴的语言,真切的情意,字里行间饱含着一个父亲对儿子成长的关心和生活的牵挂。

最后,审计干部在道路两边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栽下棵棵树苗,留下片片新绿,以实际行动植青播绿,美化家园。

 

 

传承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省审计干部将把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凝聚奋进再出发的力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推动江西审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曹锐 黄小清 杨涛)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