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融合”推进全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重庆市审计局以“三融合”为抓手,积极构建新时期财政审计新格局,切实推动全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新发展。

一是增强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融合,强化“首尾呼应”的全过程监管。在前期准备中,注重增强同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协同融合,以本级财政审计为龙头,顺延至重点部门单位预算的编制、执行、绩效评价及最终资金使用单位,构建起财政审计全链条监督的新格局。为推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从审计组织、内容、成果运用等多方面实现有效衔接,在全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增加财政审计需关注或延伸落实的事项,明确两个审计组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并围绕如何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反映财政管理问题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审计取证、问题反映、成果利用的协同度,确保效率提升,成果共享,工作有效推进。

二是增强市区两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融合,形成“上下联动”的全方位监督。按照全市审计“一盘棋”思路,积极转变组织方式,首次编制全市统一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明确了审计目标、范围、内容、重点、程序和工作要求,将“单打独斗”变为上下联动,进一步提升了审计监督的合力。对部分市级重点专项资金审计,要求沿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流向由市级到区县进行追踪,有效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在突出问题查处的同时,聚焦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通过剖析问题成因、明确责任主体,提出打通难点堵点痛点的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三是增强数据分析与现场审计的融合,实现“点面结合”的全覆盖监督。在对部分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单位开展现场审计的同时,加强对全市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全覆盖数据分析,促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在点上有深度,在面上有广度,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审计全覆盖形式与内容的统一。按照《重庆市市级预算安排与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结果挂钩办法》,将数据分析发现的共性问题,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项目绩效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控与公务支出等类别分别赋分考核,其结果与部门单位的预算安排挂钩,有效拓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成果运用渠道,倒逼市级各部门规范预算管理、提升预算使用绩效。(盛成红)

责任编辑:钟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