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扎实开展省属文化企业审计整改“回头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安徽省审计厅新闻广电审计室对安徽出版集团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法定审计整改期后的持续整改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全面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促进从根本上解决审计查出问题,加快推进被审计单位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巩固审计成果。

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思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审计“规范权力运行、促进政策落实,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大局”的重要意义,扎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一是遵循“项目实施、问题整改、跟踪督促”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在调查了解和编制审计实施方案阶段充分做好工作统筹。二是现场实施阶段严格管理确保审计质量,依法定性审计发现问题,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全面客观甄别问题责任,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三是明确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做到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问题原因、整改主体、整改标准、具体措施、整改时限”明确,确保整改实效。

聚焦重点环节,严把整改质量。着眼于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提升改革发展内生动力。科学把握“回头看”时机,重点检查短期内容易整改的问题是否及时整改到位,需要一定整改周期的问题是否制定了具体的整改计划并扎实推进,需长期整改的难点问题是否建立长效机制“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全面梳理甄别问题整改情况,整改效果不达标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具体的不放过,根源问题不解决的不放过,风险隐患不消除的不放过,确保“改到位、守得牢”。回访发现,审计报告反映的13项问题,至2020年末累计整改11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82条,制定修订政策制度文件5项,2项长期整改事项建立了长效机制。

立足推动发展,提升监督实效。通过审计整改“回头看”,将审计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推动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上面。加强与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的工作联系,充分沟通集聚工作合力,探索破解体制机制层面障碍的有效办法,积极发挥审计的促进性作用。总结审计整改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指出并纠正存在的问题,提高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意识,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安徽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