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审计厅积极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4月12日至15日,河南省审计厅组织开展了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审计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提升了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谋划制定宣传教育方案

厅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将其作为提升法治素养、强化法治意识、建设法治化审计机关的重要抓手,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将普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谋划部署。按照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关于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厅党组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厅法规(审理)处牵头,厅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等部门配合,研究制定《河南省审计厅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二、坚持领导带头,积极营造学习宣传浓厚氛围

4月15日上午,审计厅党员干部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在宣传展板和电子屏幕前,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少民与参加活动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学习了解国家安全有关知识,并进行深入交流。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深刻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将国家安全和平安建设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筹起来,发挥审计机关在维护和保障国家安全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使命,为全省营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环境和法治环境、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审计贡献。同时,每名审计干部要当好国家安全的“宣传员”,广泛深入地向社会、朋友、家人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助力平安河南建设。

三、丰富形式载体,确保宣传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该厅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有力推动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一是编发普法学习手册。编制印发《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手册(2021年版)》,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以及《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核安全法》等国家安全基本法和《生物安全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公共卫生安全基本法的重要法律条款,进一步丰富了审计干部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储备,提升了主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制作学习展板和LED屏幕界面。围绕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主题,该厅制作了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重要内容和生物安全法等宣传展板和LED屏幕宣传图片,在厅机关一楼大厅显要位置摆放、展播,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三是组织开展各类竞赛活动。专门印发通知,组织全厅审计干部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的网上国家安全专题法律知识竞赛;在全厅范围内组织开展以“光辉历程,保密有我”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知识竞赛活动,取得了以考促学、以考敦行的良好效果;组织收看央视十二套“社会与法”《生命线》栏目,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四是利用“两微一端”推送专题普法课堂。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的优势,以国家安全为主题制作了3期“河南省审计厅普法课堂”,通过该厅微信公众号推送,供全省审计干部学习,进一步扩大了网络普法声势,提高了国家安全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郑理)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