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工作方案加强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做好2021年地方党政系列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近日,北京市审计局印发《2021年地方党政领导干部“1托11”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审计工作目标、审计对象和范围、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组织安排及工作要求四个方面对今年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出明确规定,为做实做细审计项目“施工图”,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工作质效提供了重要保障和依据。

《方案》明确,审计要注重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分区规划为引领,关注区委、区政府立足区域特点和功能定位,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落实减量集约、生态保护等责任的情况。要注重加大对民生事项的审计力度,围绕“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审计区委、区政府在就业、教育、养老、医疗卫生、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事项中,落实民生保障制度、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保障民生目标任务完成的情况。要注重加大对各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审计力度,关注区委、区政府及区属部门、单位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资产、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项目支出、厉行节约,严控行政运行成本等的情况。要注重增强成本意识和绩效观念,关注地方政府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推进情况,以及冬奥会筹备、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等重大任务,便民网点建设、环境综合整治、促进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等民生领域,重点财政资金的绩效情况。

《方案》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发挥好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划清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的界限,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过程控制,打破部门界限,加强审计组内部沟通和配合,形成合力,提升发现问题的层次和高度。要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现代审计技术在采集数据、分析数据、查找疑点、归纳提炼等方面的作用,提高审计成效。要严格落实各项纪律要求,加强现场管理,尤其要加强对外聘人员参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组织管理。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防护和预防,同时做好各项审计工作。(刘燕)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