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画好全年工作“路线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结合年初确定的“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统领,聚焦主责主业,担当作为,持续推进三个‘三年行动’,全面落实‘六个工作方案’,创先争优,开创烟台审计工作新局面”的全年工作思路,画好全年审计工作“路线图”,为“十四五”时期全市审计事业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推动审计事业发展更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烟台审计事业发展政治方向正确,政治立场坚定。

扎实履行审计主责主业,确保审计监督发力更准。紧紧围绕政策贯彻执行这条主线,及时发现政策执行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深入查找难点堵点,切实打通“中梗阻”,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坚持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作为永恒主题,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促进各级政府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推进存量资金盘活使用,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对医疗、社保、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服务合理分配。自觉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大对财政运行、金融、国企国资、投融资平台管理、安全生产等领域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推动及时有效化解。充分发挥审计“利剑”作用,着力揭示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受贿等重大违纪违法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狠抓质量强化结果运用,促进职能作用发挥更实。始终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从培育优秀审计项目入手,找准审计管理中的堵点,做好“畅通”文章,以精细化管理贯通审计项目全流程各环节,实现审计质量提升、价值提升、整改落实相互促进的闭环管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背后存在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注重从源头探究解决办法,并提出有针对性地审计建议,为党委、政府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贡献审计智慧。

奋力争创一流模范机关,保障审计自身建设更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推进三个“三年行动”第二年行动,即制度建设“贯彻执行年”、质量提升“重点突破年”、作风转变“巩固发展年”行动,确保三个“三年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坚持固优势、破难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落实模范机关、审计质量、智慧审计、信息宣传、内审工作、审计科研“六个工作方案”,积极创先争优,以重点突破促进整体提升,在模范机关建设中走在前列、争创一流,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审计干部队伍。(陈志林 朱荣华)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