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关注校企合作 助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在开放大学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校企合作模式运转,了解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组织、监管、考核、安全职责等情况,为该市深化产教融合、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发挥重要作用。

聚焦实习组织规范。检查学生跟岗实习、顶岗实习情况是否报主管部门备案,实习单位是否合法经营、管理规范、实习设备完备、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确定实习单位前,学校是否进行实地考察评估并形成书面报告,考核内容是否齐全;实习开始前,学校是否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实习单位共同制订实习计划和考核目标,学生是否可以自行选择顶岗实习单位。

聚焦实习过程监管。关注实习学生基本权利保障情况,检查学校是否会同实习单位制定学生实习工作具体管理办法和安全管理规定等制度性文件;是否构建实习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实习工作和学生实习过程进行监管;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是否签订实习协议;定岗实习报酬是否合理,有无向学生收取实习押金、顶岗实习报酬提成、管理费或者其他形式的实习费用;是否建立实习学生住宿制度和请销假制度。

聚焦实习安全保障。针对国家及地方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有关规定要求,审计组检查学校是否会同实习单位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防护知识、岗位操作规程教育和培训并进行考核,未经教育培训和未通过考核的学生不得参加实习;是否建立学生实习强制保险制度,为实习学生投保实习责任保险,覆盖实习活动的全过程。(陈雅)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