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的动力和实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海南省审计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审计项目为抓手,要求各审计组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的动力和实效。

一是把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作为头等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重要抓手,及时开展省委省政府2021年为民办实事事项专项审计,从项目启动之初就介入跟踪监督,确保各类事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打通服务民生、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二是呵护百姓社保安全网。主动聚焦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部门,积极筹划开展了一系列的养老基金、生育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等民生资金和政策审计。结合财政资金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职工社保资金筹集,督促检查社保审计整改情况,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保障和落实百姓住有所居。海南已连续9年开展保障房跟踪审计。今年将该项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必选项目,揭露和查处了安居工程资金使用管理中的问题,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项目建设和分配透明度,让困难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保障和落实百姓病有所医。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直击民生痛点难点,及时开展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助力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审计人员走村入户、走街串巷,直接接触困难弱势群体,跟踪到业务流程和资金流向的最末端,揭露和查处了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并跟踪加大整改力度,解群众之所难。

五是聚焦涉农资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审计为切入点,从乡村振兴工作政策落实、资金绩效、项目管理等方面大力开展调查研究,谋划涉农项目审计方式方法,拉单列表细化乡村振兴审计工作任务目标,筹划涉农审计基础数据库建设,破解制约涉农审计工作的瓶颈,为“三农”保驾护航。(钟宇靖 吴敬波)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