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项举措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一直以来,甘肃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完善教育培训机制、选拔任用机制、监督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审计干部队伍。

一是以育为源,完善教育培训机制。突出问题导向、科学合理安排,形成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专业培训为核心、业务指导为重点的教育培训机制。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举办各类培训班,通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集体学习、个人钻研等形式,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下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坚持以专业培训为核心。分层次、分类别、分岗位组织开展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经责审计、大数据审计等各类审计业务培训;成立公文写作与文学欣赏、财经法规学习与审计质量提升、大数据审计技术运用与互联网等5个年轻干部学研组,通过组织学习讨论、分享交流活动,实现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进。坚持以业务指导为重点。制定《甘肃省审计厅审计实务导师制工作办法》,选派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审计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作为审计实务导师,通过以审代训的形式,对新进人员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帮助其尽快成长,推进审计事业持续发展。

二是以用为纲,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在加强年轻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鼓励担当、实践锻炼中激发想干事的动力、提升能干事的本领、增强干成事的魄力。在选拔任用中促发展。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大胆选用提拔年轻干部,坚持把最优秀的干部选任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在交流轮岗中添动力。打破处室和专业限制,统筹开展干部交流轮岗工作,有效激发了审计干部的内生动力,促进干部队伍结构更加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在鼓励担当中强素质。鼓励年轻干部担任审计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审计组长和主审,引导审计干部在审计实践中切实增强政治能力、专业胜任能力、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全面提升年轻干部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在实践锻炼中增才干。把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通过选派年轻干部参加联合国审计、驻村帮扶、省属国有企业实践锻炼等,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三是以治为要,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和日常管理,健全完善考评机制,筑牢年轻干部的思想防线、监督防线和责任防线。强化教育引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定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扎实开展厅机关“纪律教育月”活动,通过举办廉政大讲堂、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审前廉政谈话等,增强年轻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守纪律底线,保持清正廉洁。从严监督管理。联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加强日常监督和重点岗位监督,综合运用日常了解、谈心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考核考察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强化对年轻干部履职行为的管理,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帮助其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健康成长。完善考评机制。进一步完善考核考评标准,细化考核内容,坚持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相结合、实绩考核与素质考核相结合、现实考核与历史考核相结合,推动更加科学有效地考核评价年轻干部。(刘春瑾 贾莹)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