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立足“治已病、防未病”编印《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警示清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升领导干部防范经济和廉政等风险能力,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要求,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认真梳理了近年来审计发现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以及可能存在的履职问题,编印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警示清单》(以下简称《风险警示清单》),发至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所辖经济责任审计对象。

《风险警示清单》列举了贯彻执行法律法规、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和效果,经济风险防范,预算管理,财政收入管理、财政资金使用、国家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22个方面重点风险类别,共列示出了458条“多发”“易发”风险点的具体表现形式及违规应承担的相应责任,突出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防范内容。

《风险警示清单》着眼于防、立足于控,能够有效推动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由事后监督向事前防控积极转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厘清自身岗位的重要风险点,构建风险防范的铜墙铁壁。收集的法律、法规、规章等规范性文件,既是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的重要规范,也是单位内部管理的重要依据。

《风险警示清单》印发后,得到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一致好评,认为通过清单式提醒,让领导干部对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需要防范的风险点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更好履职尽责。(孙洋)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