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助力社保卡服务便民高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来源:广东省广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东省广州市审计局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斗志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开局起步的实际行动,心系群众,聚焦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审计工作成效增进民生福祉。

目前,广州市社会保障卡已经开通155项应用,涉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卫生民政、交通农业、文化金融等领域,为约1380万社会保障卡持有人提供服务,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在对相关部门开展审计过程中,审计关注了社会保障卡的制卡发放流程相关情况,发现市民不能变更服务银行;同时因信息处理、制卡、卡片流转环节延迟,导致制卡发放时间过长,用时最长的超过300个工作日,服务质量和制卡效率有待提升。针对这一问题,广州市审计局在审计过程中即时提出建议,要求相关部门马上跟进整改。

相关被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建议,一是积极与相关银行沟通协调,服务银行均完成了业务流程调整,广州市自上线使用广东省社会保障卡管理信息系统后,变更银行换卡业务通过系统即可办理;二是为缩短制卡发放时间,将社保卡制发业务流程从16个环节精简至8个环节,实现银行实时联网核查和实时开设金融账户和医保个账,同时会同银行大力全面推进即时制卡服务,将正常申领时长由25个工作日压缩至12个工作日、最快立等可取。

通过把审计监督寓于服务人民之中,使社保卡制发流程得到了优化,服务和制卡效率都得到了提升,更加便民高效。下一步,广州市审计局将继续加强党史学习,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为人民幸福贡献审计力量,使人民群众共享更多的改革开放成果。(陈思)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