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举办专题学习班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月19日至4月25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观看红色电影和警示教育片、研讨交流等环节,推动全局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一、在培训内容上,做到“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理论武装。组织学员集体学习研读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了“百年大党百年辉煌的精神密码”专题辅导报告,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勤学原文中深悟原理。同时,结合审计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青岛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突出作风建设。组织参训学员集体收看红色电影《沂蒙红嫂俺的娘》和《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20》等七部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重温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的深厚鱼水情,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工作中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以优良作风护航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突出思考感悟。坚持把“悟思想”作为“学党史”的重要内容,在培训的每一天都安排撰写心得体会,让党员把每天所学内容吸收转化为思想自觉。在学习班的最后一天安排研讨交流,3名局领导、5名学员代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所学内容,谈了个人的党史学习教育感悟,全体参训学员也都以书面形式提交了学习心得体会。还安排代表青岛市审计局参加全市“‘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的2名同志现场为学员讲述“微党课”,在聆听审计人的生动事迹中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二、在组织方式上,体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原汁原味学党史。青岛市审计局党组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顶格谋划、顶格协调、顶格推进。这次专题学习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重中之重,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材料,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素养。

二是坚持形式多样办培训。市委办公厅印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的通知后,青岛市审计局党组第一时间作出部署,督导机关党委迅速拟制实施方案,制定学习计划。在内容上,除上级明确的学习资料外,紧密结合审计实际,增加了中央和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在形式上,既有集中学习,又有分组讨论和研讨交流,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又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和警示教育片,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在保障上,共为180余名党员、干部购买学习资料700余册,确保参训学员人手一套,为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坚持学用结合提思想。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是在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审计组进入审计一线、工学矛盾非常突出的情况下组织的。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有效克服工学矛盾,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主动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边学习边领悟边思考,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通过学习教育和研讨交流,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领会更加深刻,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和自觉,进一步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项目落地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在审计机关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三、在深化学习教育上,实现“三个持续”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史,是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的重要途径,青岛市审计局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和局党组实施方案推进各项工作,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落实,自选动作体现审计特色。领导干部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深入审计一线和党建联系点,从严从实抓好分管领域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各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开展独具特色的学习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每名党员干部,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青岛市审计局坚持用审计实践来对照党史学习教育进程,用审计成果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加大对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的审计关注力度,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通过履行审计职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高本领、增强“内功”,在实际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持续加强宣传报道工作。深入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各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用好审计地域红色资源,结合审计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撰稿投稿,展现审计机关学习教育效果。提前着手“两优一先”的选树推荐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力争培树更多在全省、全市拿得出、叫得响的审计典型。注重总结提炼,用好各类新闻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全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党建统领“七个一”推进行动相关要求,在履行审计职责中深入挖掘审计成果,梳理好党建统领典型案例,让上级机关、兄弟单位和党员群众更多地了解审计、熟悉审计,提升审计影响力。(于淼)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