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助推公路建设养护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青岛市交通运输局采纳审计建议,优化制定“十四五”公路规划目标,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路面材料循环利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公路建设养护事业绿色发展。

2020年底,青岛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十三五”公路规划实施情况、公路建设及养护管理情况,尤其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情况。针对存在的未建立路面材料循环利用机制、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偏低、规划目标未完成等问题,提出了科学合理编制“十四五”公路规划、建立路面材料循环利用机制和完善高效绿色交通等建议。

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认真采纳审计建议,着力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结合起来,优化规划、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一方面,优化制定“十四五”规划。将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相关工作目标要求纳入“十四五”规划;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等指标在“十四五”规划中保证不低于国家和省定目标;同时统筹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合理制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以保证相关指标能够落地。另一方面,建立公路路面材料循环利用审批监督考核机制。在公路大中修、新改建项目计划阶段、审批阶段、实施阶段明确路面材料循环利用要求;建立监督运行机制,落实各有关单位主体责任,全过程监督路面材料循环利用情况;建立考核评价体系,重点考核路面材料回收率和循环利用率,考核结果作为下一年度投资计划、财政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张连秀)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