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助力打好“净土”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审计厅自2月底开始,统筹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力量,采取统一编制审计工作方案、交叉审计的方式,组织开展全省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审计调查。

此次审计调查,以助力预防、严控土壤污染,确保农产品土壤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为目标,重点关注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政策执行、目标完成、项目建设、资金安排、责任落实等情况,促进落实更严格的土壤环境保护制度。重点调查农用地土壤污染分类管控、受污染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土壤污染环境监测、土壤污染预防和保护等4个专题。

目前现场审计已接近尾声。

吃得放心吗?

“安全利用类的土地,修复措施都落实了吗?”

南通市审计组在农用地土壤污染分类管控调查中,坚持穿透式思维和探索性思维,重点关注土地利用状况变化较快的地块。对作为或曾作为规模化养殖的农用地地块是否进行重点监测问题,结合规模化养殖清单,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开展自查,同时进行重点抽查,摸清上述地块是否为农用地地块、是否进行布点监测和土地现状。同时,审计组将遥感影像等基础数据与实际核查相结合,核查原来属于安全利用类的林荒地、池塘等,是否存在未采取安全利用措施而种植粮食等食用农作物的情况。

泰州市审计组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向农田灌溉用水排放化工污水、废油污染农田等问题,多方面、多渠道收集涉及土壤污染相关信息,查找污染农用地问题线索,注重追本溯源、深挖原因,为推动完善制度、促进问题解决打下基础。

淮安市审计组针对农用地土壤污染审计方面进行数据收集,并从梳理土壤污染来源、建立联动监测系统、细化土壤质量评价标准、建立部门工作协同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

徐州市审计组走访了农户、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等,核实是否存在“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吃得放心’要求落实不严、农产品重金属含量超标”等问题。

住得安心吗?

常州市审计组将地块图斑进行比对,核实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地块。同时关注疑似污染地块在企业关停拆除过程中和拆除后是否有相应的环境监管措施,促进主管部门规范对重点行业遗留地块的管控。

镇江市审计组分析近三年工业用地、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等地块的图层数据,着重关注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以及被列入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中的地块,筛查疑点与线索。

无锡市审计组前往原苏州化工厂地块查看土壤污染修复执行情况,检查土壤污染初步调查、详查、修复作业及效果评估等步骤是否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是否严格防控二次污染,是否有完善的人员安全保护措施。

预防做在前了吗?

南京市审计组重点关注土壤污染预防和保护情况。审计核查近年来镇江全市新、改、扩建项目是否符合产业准入、环境准入政策,抽查部分重点监管单位建设项目并审查其环评工作开展情况。

苏州市审计组积极关注利用中央资金补助开展新型固废处置耦合发电项目建设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情况,助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节煤降耗环保能力。

监测工作扎实吗?

既然存在土壤污染风险,那污染监测工作进行得如何?对这项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及评价又如何实现?

扬州市审计组积极推进土壤污染环境监测审计。他们注重借助环境监测专家外脑,在核实某化工园区周边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监测报告时,外聘专家从多方面为审计人员准确做出审计结论提供权威意见,进一步推进审计工作。

连云港市审计组已完成对农用地中的安全利用类地块、建设用地中疑似污染地块和60家重点监管单位地块的分类核查工作,以及60家重点监管单位企业自行监测及防治责任落实情况的核查工作,同时关注生态环境部门履行土壤污染监测管理和监督责任情况。

盐城市审计组在掌握固体废物堆放基本情况基础上,实地察看了3个垃圾填埋场,审查了17家重点监管单位履行自行监测情况,并将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名录与在全国固体废物管理平台中筛选的企业数据进行对比,扎实做好土壤环境监测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审计。

打好这场“净土”保卫战,审计人在不懈努力。(江苏省审计厅)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