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亮出“问题清单”破解“屡审屡犯”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借审计署通山县基层联系点“东风”,立足审计“治已病、防未病”职能,梳理汇总近年来审计查出的诸多共性问题,制定《通山县审计局审计提示提醒清单》,提供全县各部门单位借鉴参考,破解“屡审屡犯”难题,更好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以审促防“省吾身”。《清单》立足本县审计工作实情,共列出7个方面46个类别147个常见问题,并附具相关法律法规提示,以共性问题设立“负面清单”,推动监督关口前置,及时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提示相关部门对照清单“三省吾身”,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监督管理。

二、以审促改“治已病”。《清单》涵盖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各个领域,提醒相关单位主动对照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典型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整改、纠正自身存在问题。如针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方面,列出“优化营商环境”等7个问题类型,出具“未按收费标准和项目违规收取费用”等13个常见问题“负面清单”,并附具17个相关法律法规提示内容,让相关单位对标自身问题举一反三,做到标本兼治,真正起到“治已病”的作用。

三、以改促建“防未病”。《清单》坚持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针对不同类型问题分别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做到防患于未然。如针对“财政预决算管理”出现的“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预算中预留待分资金及打捆资金未细化到具体部门和项目”等问题,附具《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执行工作和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具体条文,深入剖析产生的体制障碍、机制痛点、管理漏洞和相关后果,要求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完善财政制度体制,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合规高效执行预算,从源头上采取措施,预防、减少和杜绝财政资金被挤占、挪用问题的发生,提升审计整改执行力,有效破解屡审屡犯的难题。(邓坤水 陈文忠)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