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动建立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机制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4月22日,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机制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上海市审计局、江苏省审计厅、浙江省审计厅、安徽省审计厅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邀请审计署相关特派办等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与会指导,共同对建立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机制、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进行深入研讨协商。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机制的构建,是审计部门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开启跨区域交流合作的创新举措,掀开了长三角审计合作的新篇章。

一是着眼大格局,找准审计工作切入口。长三角审计机关将树牢“一盘棋”思想,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地实施、生态环境共保联治、跨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科技和产业协同创新等重点领域,针对跨区域配置、实施的重点政策、项目、资金和重大合作平台,选准切口、找准主题,每年有针对性地开展协同审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更好地落地见效。

二是着眼强赋能,提升审计监督效能。长三角审计机关将进一步发挥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反应快速的优势,实现精准分析、宏观研究。在审计监督过程中,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政策措施落实的角度发现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促进强化政策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破解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赋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党中央、国务院和长三角三省一市党委、政府的宏观决策服务。

三是着眼高水平,强化长三角审计机关的联动协作。长三角审计机关将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和工作机制,探索“研究型”“协同型”审计,在审计项目合作、审计成果运用、审计科研、审计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常态化工作交流机制,强化审计项目统筹规划,加强审计过程协同,抓好信息成果交流共享,努力实现优势互补、效应叠加,推动区域审计能力不断提升。

本次会议还邀请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和南京审计大学的有关同志就上海市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推进情况和审计工作如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作专题报告,为未来具体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上海市审计局)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