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审计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南省省长冯飞主持召开省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审计整改工作。

会上,审计署法规司司长彭新林作视频授课。彭新林从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审计机关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部门单位和个人要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要支持审计机关依法进行审计监督等五个维度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进行了全面、系统、精彩的讲解。讲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既有宏观阐述,又有微观解读;既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对全面加强新时期的审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辅导推动作用。

会议强调,近期少数部门出现对审计工作不重视、对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不认真、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还不够有力的状况,根子在于思想认识问题,全省政府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十分紧迫和重要。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站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局的高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认识加强审计监督工作的重要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学习,全面掌握其精髓要义和主要内容,增强法治观念,强化规则约束、依法办事用权,提高接受审计监督的自觉性,支持和欢迎审计监督,不能患病忌医。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抓好整改,不能漠不关心、置之不理;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出现的屡审屡犯问题,要高度警觉,从完善机制制度方面想办法、解决问题,注重标本兼治,规范管理,提升治理水平,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加强常规审计、专项审计的密度、频次和质量,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要加强审计对象研究,有意识地发现问题,做到揭示问题有的放矢、精准精细,整改落实靶向治疗、药到病除。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工作方法创新,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突出关口前移。既要当好“啄木鸟”,还要当好“吹哨人”,积极帮助被审计单位及时发现问题,通过审计专业性的分析和专业性的建议,找准被审计单位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制度性漏洞,以科学的态度履行好行政监督职责,引导各市县各部门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意识,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钟宇靖)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