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三个导向”关注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提升信贷资金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在开展金融审计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重点关注控制经营性贷款和消费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等问题,推动提高资金绩效。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以信贷资金流向为切入点,重点关注借款人贷款资金到账后的资金流向,是否存在资金违规转入房地产企业账户等情况。其中,经营性贷款重点关注资金是否受托支付至无实质业务经营的空壳公司后回流至借款人,最终用于房地产款项支付。消费性贷款重点关注借款人资金到账后有无向房地产企业、地产类中介支付款项等情况。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从银行贷款业务入手,对发放的住房性贷款与经营性、消费性贷款比对,重点关注住房贷款借款人与两类贷款借款人的关联关系、住房贷款发放与两类贷款发放的时间差、办理个人住房贷款房地产企业准入后集中发放经营性消费性贷款等情况。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以业务内部管理为抓手,重点关注银行发放经营性贷款、消费性贷款后的资金支付管理、贷后管理和发放住房性贷款前的资金来源尽职调查等业务流程,发现并促进完善业务流程中防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薄弱点。(金戈 史海红)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