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服务大局 突出重点 科学谋划审计项目计划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21年,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想内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科学谋划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为推动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挥积极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三个落实”

一是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要求,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将各项要求和上级同审项目全部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二是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将乡村振兴、打造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促进改善民生、绿色发展等作为审计重点,细化到项目中。三是落实市人大和有关部门工作要求。在开展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对部门预算重点事项实行审计全覆盖,并选择重点部门开展全面审计;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对市直部门、直属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区县检法机关主要负责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二、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审计“全覆盖”

沈阳市审计局全面总结四年来利用技术手段实现沈阳市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的先进工作经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推广大新技术的应用。尤其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采用所有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全覆盖和部分单位全面审计的双向结合方式,并与其他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有机结合,统筹开展,进一步推进审计“全覆盖”。

三、优化项目安排,实行精细化管理

在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和执行中,细化关键要素、测算工作量,实行精细化管理。在计划制定阶段明确被审计单位名称、参审人员数量、审计现场实施天数、项目规模类型等信息,细化项目起止时间、提交审理时间等时间节点。在此基础上,按照项目类型测算各项目标准工作量,合理安排人力资源,使资源配置更加科学,为高效统筹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打下坚实基础。

四、强化顶层设计,实现多元化目标

在计划阶段,以目标为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大项目主要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目标,由分管领导在所分管处室各选出两个项目作为重点进行打造;中小型项目以锻炼队伍为主要目标,采取多元化目标区分,并鼓励有业务能力的新人多承担中小型项目主审工作,有效推进审计队伍的梯队式培养,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

目前,该局审计项目计划已经沈阳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定,正在有序组织实施。(任丽华)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