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关注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广东省审计厅高度重视深圳、东莞、广州高新区、佛山顺德区、佛山南海区等5个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以及广清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启动专项审计调查。这是广东省审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试点实验,充分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的工作要求,推进中央和省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的又一项重要政策跟踪审计。

2019年以来,省委深改委先后批复同意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深圳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广州高新区(黄埔区)建设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东莞市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佛山市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也于2019年12月审议通过广州、清远市接合片区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这些地区被赋予改革创新重任,成为广东改革发展的“先锋队”。省审计厅迅速反应,及时追踪,部署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切实做到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上述地区更好发挥“前哨战”“侦察兵”作用。

聚焦“广东经验”。审计调查在收集改革创新成果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改革创新实验区是否以实验区建设为契机,在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城市更新、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举措,有实效,是否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倒逼改革创新实验区加速推进。

聚焦担当闯劲。审计调查重点反映各地区、部门单位是否敢啃“硬骨头”,不等不靠,及时解决改革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是否存在改革担当精神不足、改革推进不力、改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足、改革推进落实工作机制不完善等情况,着力揭露消极懈怠行为或以改革为名谋取私利等突出问题。

聚焦核心命题。审计调查立足改革创新实验区核心命题,紧抓错位发展特点,各有侧重开展工作。围绕政务服务环境、创造创业环境、要素供给环境等开展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审计调查;围绕创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机制、拓展优化产业发展空间等开展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审计调查;围绕强化规划设计、创新空间规划和土地集约利用管理机制等开展建设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审计调查;围绕推动国土空间布局全面优化、建立城乡有序流动人口迁徙制度、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等开展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审计调查,充分发挥实验区在不同领域示范引领作用。

聚焦破除障碍。审计调查紧扣制度创新协同性、改革推进协调性、改革实施有效性等三大方面,着力破解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中存在的制约发展的共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加快改革综合性、协调性、系统性,当好促进深化改革的“催化剂”。

审计调查既要求直击基层改革一线,又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统筹协调,对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9个省直部门单位落实省级支持事项开展实地调查。同时强调全面、客观、辩证看待审计调查发现情况,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对符合改革方向、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举措,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更好发挥试点实验对广东全局改革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蔡厚文)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