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发挥审计监督利器 推动更好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为百姓谋福利”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积极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监督职能,不断推动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

“把脉问诊”营商环境

近年来,南京市政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相继出台了《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等文件,目的是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但是在政策实际执行过程中,各部门是否真实按步骤推进、百姓有无切实享受便利、政策执行还存在哪些盲区和堵点?

带着这些疑问,审计组在南京市招商引资及营商环境专项审计中,通过制作电子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352份)、与企业服务部门人员座谈、实地走访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等方式,检查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多方式保障项目用地、“多规合一”业务协同服务、金融信用服务等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了解群众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等情况。针对审计查出的无法按约定保障招商项目用地、土地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主管部门制定了《南京市产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实施方案》,促进产业用地更集约、更高效、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利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经营便利。

2020年9月,网友在某论坛发帖,反映法院迟延退还胜诉当事人诉讼费的问题。此条新闻报道给正在实施南京市某区法院院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审计人员以启发,自己的审计对象是否也存在同样的现象?

面对数量庞大的案件卷宗,审计人员以诉讼费收缴和退费资金为切入口,筛选出退费金额较大、多次退费、退费时间间隔长的疑点数据,“顺藤摸瓜”翻阅退费凭证、诉讼判决书等,审查出该区法院存在未按法律文书载明的当事人退诉讼费、未按法律文书载明的金额退费、延迟退诉讼费超4年等问题。对此,该法院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出台《关于加强诉讼费用缓交、减交、免交工作的补充规定》《关于诉讼费移送执行案件办理流程规定》等制度,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益。

“疫情对我们小微企业造成的冲击很大,不能复工复产,生产销售都停滞了。多亏政府在最困难的时候给我们减免了房租,减轻了我们的经营压力呀!”某小微企业的负责人向审计人员感慨道。在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政策落实审计整改项目中,审计组以“拉网式”排查方式,相继走访了江北新区、江宁开发区、南京经开区,与中小微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了解企业在疫情期间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用房享受租金减免扶持情况,确保租户能够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实惠,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农民工的辛勤劳动和奉献,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农民工,要坚决杜绝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现象,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对此,在六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情况专项审计中,审计组以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资金支出为抓手,关注保障房、道路基础设施等公益性项目的工程手续审批、招投标程序、工程款支付、社会保险、安全防护及技能培训等环节,审查是否存在不合理应付未付工程款,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情况。(周俊丹)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