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审计关注农业生产生活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农业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在开展县区主要领导任期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通过四个“关注”,关心农业生产生活情况。

一是关注耕地质量。了解近三年的耕地质量监测点设置情况,查看是否对各种类型农作物进行全覆盖的监测;查看土肥工作报告,了解化肥、农药的使用状况;查看耕地质量检测报告,了解土壤PH值、有机质含量等指标数据,判断是否受到重金属污染。

二是关注畜禽养殖现状。对照全县畜禽养殖企业清单,查看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情况;抽查多家畜禽养殖企业,了解企业的存栏量、出栏量、粪污资源化利用方式、废水处理工艺模式;实地查看畜禽养殖企业废水排水口,结合排水口处农作物的检测报告,关注农业面源污染。

三是关注农田建设情况。梳理近三年的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项目,从项目立项、招标、投标、施工、监理到资金支付,全面查看农田建设项目资料,根据施工图纸实地查看沟渠、土地平整、农业种植现状等,从农田建设到农田管护,关注农田建设质量。

四是关注土地流转。查看土地流转合同,看是否有流转期限过长、流转价格偏低现象,抽查部分流转地块,实地查看农业种植现状,判断流转的土地是否闲置、是否有水产养殖、是否种植蔬菜、花卉等经济作物,是否被用作建设用地等。(方晓琨)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