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做好“三篇文章”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来源:重庆市云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重庆市云阳县审计局细化工作措施,做好“三篇文章”,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不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一是做好制度文章,筑牢节约根基。结合创建要求,及时成立节约型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对机关节水节电、政府采购、“三公”经费等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补充完善,形成节约优先、协调推进的管理模式,确保创建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建立日常监督机制,通过明察暗访、不定期监督检查等方式,强化对干部职工日常节约节能行为的监督检查,对存在重大浪费的人员进行谈话提醒、通报批评,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做好宣传文章,增强内生动力。结合世界水日、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时间节点,加强对节能降耗、绿色办公等知识的培训,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张贴随手关灯、节约用纸用水、垃圾分类投放等标识和宣传海报,组织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健走大赛等活动,开展“光盘行动”,积极践行“135”绿色出行方式,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增强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是做好管理文章,强化技术节能。坚持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充分运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对机关办公楼内供水、供电、照明等设备进行全面节能改造,建立能源资源消费台账,做好日常监测、统计分析、定期公示。践行绿色办公理念,推进无涉密信息网络化、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资料印制。落实保洁、安保人员加强对用水、用电等设施设备的巡护和维修,杜绝“常明灯”“跑冒漏滴”。建立厨余垃圾管理、清运台账,做好垃圾分类投放,规范回收处理,助推绿色环保蔚然成风。(邓美术)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