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推动“四个对接”落实审计“两个清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贯彻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指示,就进一步落实近期编印的《审计提示提醒清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权责清单》,与被审计单位、组织、人事、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对接,以扎实行动做好融合发展文章和审计服务通山“分内事”。

一是对接被审计对象。将《清单》册子发放给全县县直部门和乡镇单位,并进行宣传、解读。前置监督关口,规定审计组进点送达审计通知书时,将两个《清单》单行本一同送达被审计单位,提示提醒被审计单位,对标清单中厘清的易发、多发的重要风险点,针对本单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监管,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对接干部培训部门。着力于风险防范,与县委党校和机关工委等部门开展联合协作,把两个《清单》作为每期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由审计干部上台,全面讲解两个《清单》中列出的7个方面的相关内容、法律法规,让党员干部明确在履职过程中易发、多发的风险点,打好遵纪守法“预防针”,强化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

三是对接组织人事部门。以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管工作为发力点,与组织人事部门信息共享,主动把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政治政策与绩效考核与评价内容纳入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内容,建议组织人事部门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权责清单》列举的共性问题和审计机关开展“经济体检”结果作为对领导干部考察、任用和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是对接纪委监委部门。发挥审计机关治理职能,积极与纪委监委对接,把《清单》中列出的近几年审计机关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共性问题纳入干部和新任干部廉政谈话新内容,及时提示提醒干部对照以上清单“三省其身”。立足于防控结合,加强与县委巡察办协调配合,把《清单》内容纳入双方监督视角,针对政策跟踪、乡村振兴、“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等重点事项共同实施监督,在重大问题上共作结论、共同把关。(邓坤水 陈文忠)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