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助推优化科技创新孵化生态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青岛蓝谷管理局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出台政策、流程再造、完善机制等方式,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推动优化科技创新孵化生态建设。

2020年下半年,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对蓝谷管理局原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科技企业孵化链、创新链建设和科技服务水平,发现在成果转移转化、载体使用率、租赁规范性等方面存在问题。对此,审计建议蓝谷管理局建立与蓝谷发展相适应的孵化器专业化、精细化升级路径和优胜劣汰的健康发展机制,及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等与本地大中小企业融通、协同发展机制。

针对审计建议,蓝谷管理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相继制定和完善了优化科技创新孵化生态建设的制度和机制。一是出台政策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科教产融合发展的科技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多层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发起成立了青岛海洋科技创新创业联盟,通过各类平台将科研端与产业端连起来,让蓝谷院所与全市乃至全国产业资源联动。二是推动流程再造加速载体提质增效。重新梳理服务体系全过程,出台《青岛蓝谷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建立《蓝谷孵化载体运营月报》制度和《青岛蓝谷服务创新平台工作简报》制度,搭建入驻载体项目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项目入驻流程规范化、可视化和电子化水平。三是完善机制规范项目入驻。成立孵化载体利用效率提升工作专班,明晰政府、运营方和入驻科技企业在孵化器服务管理中的定位。成立青岛蓝谷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全部国有孵化载体的运营管理。同时严控项目落地周期,定期通报核查企业实际入驻办公情况,累计清退、缩减效益不高载体面积1.03万平方米,提升了载体空间使用效率。(安征 朱春晓)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