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看、听、阅、说、悟”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来源:贵州省遵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扎根在遵义这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沃土上,遵义审计人传承红色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审计工作相结合,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探索现场体验学的新方法,运用“看、听、阅、说、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磅礴力量,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现场看,重温历史时刻学习党史,身临其境。

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现场瞻仰参观革命战斗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红色圣地。突出身临其境的红色体验,通过党员干部在现场感受之下进行理性提升和思想启迪,特别是凸显触动和感染背后的学理支撑,力图激发党员干部深层次的思考和领悟,让党员干部在现场被激发出来的感动凝固为永久的理性追求。

现场听,重大历史事件声声入耳,动人心弦。

在参观革命战斗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红色圣地时,聆听讲解员对历史背景的叙述,加深党员干部对革命史实的理解,加深对党史教育学习的重温回顾,使党史声声入耳,动人心弦。

现场阅,提前准备历史背景资料,了然于胸。

在参观革命战斗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红色圣地时,提前准备所到革命遗迹的历史背景故事,让党员干部手拿背景资料进入革命遗迹,使党员干部加强对该革命遗迹的了解,增强认同感。

现场说,讲自己的党史学习心得,有感而发。

要求在参观革命战斗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红色圣地时,党员干部轮流发言,交流学习心得。将当天参观的革命历史遗迹结合近期所学党史书籍,现场交流发言,通过讲党史、述感悟,使党员干部更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党史。以“现场说”方式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对党史史实的认知,以“能说会道”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现场悟,以实景触实情感悟哲理,心领神悟。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员干部通过在参观革命战斗遗址、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红色圣地的看、听、阅、说,产生大量思想感悟。以此来对照呼应学党史的初心和意义。从内心深入,了解认同党史学习教育。从而戒除形式主义,更加注重实际效果,使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出坚定信念、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使党员干部自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果。(陈春节)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