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挂图作战”强化项目管理 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和效率。今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创新审计项目“甘特图”管理模式,采取挂图作战形式,全面提升审计监督的质效。

一是“模块管理”呈现任务分工。在市委审计委员会审定项目计划后,按照时间节点和人员安排,一次性将所有的审计项目全部排到个人,制出“甘特图”,并挂入政务办公内网。同时,按照项目名称将实施方案、现场实施、法规审理、结论性文书的各个节点逐一明确,细化了项目组长、主审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时间节点和审计成效,让项目整体安排、人员摆布、过程管控、审计成效等任务一目了然。

二是“挂图作战”督办项目进展。坚持把所有项目的“甘特图”在局政务内网办公平台和一楼大厅LED大屏首屏位置展示,要求全局审计干部每天上班第一时间就进入政务内网打卡,了解全局项目进度,从“甘特图”里可以清楚看到“谁”“在什么时候”“用多长时间”“做了什么”“成效如何”,从而倒逼大家比拼赶超、奋发敢为。同时,加强督办检查,对无故超期且出现质量问题的审计组,按图索骥迅速倒查责任人,当场告知出错处,由局机关纪委对其进行约谈和予以惩戒,并与年底目标考核挂钩。

三是“主动收集”跟进问题整改。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要求审计干部在审计项目结束后,及时通过“甘特图”的“审计整改”模块,主动收集被审计单位“审计项目整改问题清单”“整改情况说明”,汇总梳理“领导批示整改意见落实情况、审计意见或建议落实的整改事项、建章立制和追责问责情况”,并及时填报审计整改台账,上传整改成果附件,避免屡审屡犯现象发生,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四是“硕果累累”彰显审计质效。通过全面推广审计项目“甘特图”管理模式后,该局审计项目质量和现场审计效率均得到显著提升。据了解,全年75个审计项目任务,已完成26个,15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4个研究式审计初显成效,向市委、市政府上报审计信息5期,得到市领导批示12人次,有力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金亮 刘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