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四举措”提升审计宣传质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审计宣传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舆论氛围,天津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审计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审计信息宣传质量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做好统筹统领

局党组进一步明确对外宣传工作思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齐抓共管,突出强调审计信息宣传的引领地位,提高大家对审计信息宣传工作重要性认识。一是指定专人牵头总负责。办公室总体谋划全年宣传工作思路,重大审计主题宣传策划,负责推动全市审计宣传信息采集、编辑和上报;及时主动深入各审计项目中,协助业务处室挖掘审计成果,共同研究主题宣传方案,协调有关单位或人员落实信息宣传工作;在审修文稿过程中,结合市委、市政府、审计署阶段性工作重点和领导批示,注意挖掘相关信息素材加工整理,及时向各级平台报送。二是统筹统领形成合力。综合业务处根据任务分工,每名同志研究一个业务板块,主动对接业务部门,将重点审计项目成果和形成的好方法、好经验加以提炼,突出信息的专业特点,加大对业务类信息的挖掘力度。市委审计办秘书处重点加强与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和委员的沟通联络,收集反映审计机关重大改革创新措施、重要审计成果、以专报和内部刊物形式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并指导各区委审计委员会的重大事项报告。

二、规范报送机制,畅通报送渠道

组织开展信息报送情况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信息报送工作中遇到的堵点和难点,积极推进信息宣传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一是规范信息报送制度。针对审计信息涉及报送人员多、信息类型杂、多头报送实际,建立健全“主要负责人亲自把关、业务骨干具体负责、审计人员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指定专人专管报送。为减轻信息报送工作量,组建信息宣传报送组,整合信息报送一条途径,即:所有上报的审计信息通过OA报送系统直接报送至公共组“信息宣传报送组”,办公室根据工作分工,对不同类型信息分门别类归纳梳理、择优选择宣传报送平台。二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审计署政研室、宣传中心等上级部门以及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积极畅通信息上报和采用渠道,及时掌握、归集、分析上级信息宣传需求和方式,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结合该局各阶段重点工作和领导要求,统筹制定信息宣传计划及需求要点清单,指导各部门确定信息开发计划,切实提高审计信息的针对性、时效性和采批率。

三、注重沟通协作,提高信息质量

内容是宣传工作的源头活水,形式为内容服务。针对目前业务类信息少,宣传形式单一,信息质量不高,大都局限于常规工作、落实会议和党团活动等问题,着力拓展与各部门、各单位的沟通协作,扩大宣传素材来源渠道,推动信息内容向深向实,实现量质齐升,提高各平台的采批率。一是对重点信息分板块进行定人跟踪、督促落实,信息管理人员与重点工作、重要项目承办处室相关人员主动沟通对接。工作初始阶段进行信息提示,增强有关人员捕捉信息的敏感性;工作过程中随时了解进展情况,帮助分析把握信息挖掘的思路、内容和重点;重要时间节点、形成阶段性成果或发现典型性问题时,协助提炼整理基础素材;信息撰写成稿后,认真进行审修把关,注意追踪采批情况及产生效果,必要时做进一步信息开发。二是丰富信息宣传形式和手段,适当考虑借助运用市场化手段购买社会服务,聘请专业制作团队着力开发微视频、短剧、动画等宣传素材,强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新闻富矿在一线,审计现场有最淳朴的人物和故事,鼓励审计干部积极挖掘一线审计素材,撰写宣传脚本。宣传人员要深入审计一线采访报道,创作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力求反映审计干部的职业发展和心路历程,以更加细腻的角度体现审计机关文化。

四、加强队伍建设,组织专题培训

针对各区、各部门对信息宣传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信息报送质量参差不齐、信息报送人员存在随意性、信息报送沟通联系存在盲区、反馈渠道不畅的问题,着力加强审计宣传队伍建设。一是成立通讯员队伍。组建市、区两级信息宣传通讯员队伍,更好建立沟通联系渠道,定期通报信息宣传情况,定期发送宣传要点指引,定期加强宣传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写作能力和水平,确保信息宣传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组建信息宣传小组,采取各自申领任务,提前编写宣传脚本,提前构思宣传模式等方式,超前谋划、责任到人、划出时限、定期跟踪、奖惩分明,确保完不成任务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二是组织专题培训。拿出专门时间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市区两级审计通讯员队伍开展专题培训,制定详细培训方案,邀请审计署宣传中心、中国审计报和市委党校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加强针对性指导,提升信息获取能力,提炼整理基础素材,提高稿件撰写技巧,并能结合各自职能定位及重点审计项目,组织研讨会商,理清脉络方向,提升信息文稿拟制质量,努力培养一支热爱审计工作、乐于奉献的高素质审计宣传队伍。(李志强  李庆刚)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