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组织开展市县(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培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25日,海南省召开全省市、县(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围绕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最大实际,市、县(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如何找准定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好审计监督保障作用,开展集中培训。会议由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主持,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和全省27个市、县(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省审计厅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有关要求,学习了审计署侯凯审计长对审计工作的有关指示,以及省委沈晓明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了2018年以来全省市、县(区)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取得的成绩,剖析了部分市、县(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存在的职责定位不够清晰、工作机制还不完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还不到位等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等6个市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围绕如何发挥好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作了交流发言。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各市、县(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政治意识,明晰了工作职责和抓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确保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正确政治方向、保护好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守护好祖国的南大门”等“国之大者”,贯彻落实好省委审计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必须聚焦主业主责,突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关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财政规范管理、营商环境、风险防控、生态环保、重点民生和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强化审计监督,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和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会议强调,各市、县(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有效发挥作用。一是服务保障好审计委员会工作。当好参谋助手,扎实抓好审计委员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的落实,确保交办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细化审计委员会领导审计工作的路径、方式,完善审计重大政策措施、改革事项和其他重要事项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协调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三是抓好统筹协调。以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开展工作,把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和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平台和抓手,统筹协调各方,共同推动审计工作,确保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实体化、高效化、规范化。四是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讲政治要求贯穿请示报告工作全过程,客观真实、规范有序请示报告有关情况,更多地向审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汇报审计的重大工作和重要事项。

会议强调,各市、县(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把跟踪检查审计整改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结果不满意不放过。以审计整改的成效,体现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和作风整顿的成效,把审计整改质量好坏作为检验各市县和省直各部门干部作风的试金石。要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忠诚履职,恪尽职守,不辱使命。 (张雨薇 刘启石 李雪)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