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审计把脉“停车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难已成为日益突出的“城市病”。广东省审计厅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1年第二季度组织开展中心城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次审计调查紧紧围绕广东2020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城市停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立足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从“规划、建设、管理”三方面入手,打出审计破解城市停车难的“组合拳”,以审计成效推动城区停车场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高质量管理。

一是促进完善管理制度。对细化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完善配建标准等情况开展审计,推动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和管理制度,重点关注重点区域和特殊需求,推动居民小区、商务区、大型医院等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重点区域和残疾人车辆、出租汽车等特殊停车需求制定片区停车环境综合改善方案,规范设置专属停车泊位。

二是促进优化资源供给。对土地出让、税费减免、资金扶持等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运营的政策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审计,推动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政策的导向作用。

三是促进整合利用空间。对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城市智慧停车、停车设施共享等情况开展审计,关注利用公共绿地、城市广场、学校操场、公交场站等场所的地下空间和各类边角空地建设立体停车设施试点等情况,推动最大限度深挖潜力,弥补停车缺口,实现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

四是促进规范服务收费。对收费细则及标准、公示收费内容等情况开展审计,既整治停车收费乱象,又推动按照“路内高于路外、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等原则实施差别化收费模式。

五是促进综合施策治理。对监督机制、市场准入和退出标准、完善服务规范等情况开展审计,积极推行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等方式,加强涉停车场建设项目管控,严把行政许可关口,不断提升城市道路出行品质。(蔡厚文)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