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专项行动 厚植审计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坚持把学党史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相结合,制定《自治区审计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集中力量开展三项行动,切实解决群众面临的难事、基层面临的难题、发展面临的难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厚植审计为民情怀。

“三助力”办好实事惠民生。一是助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围绕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抽查相关部门和乡镇,将异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作为审计监督关注点,提出针对性意见,促进相关政策落实,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二是助力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工程。围绕“四大提升行动”,积极开展就业、教育、医疗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资金和项目审计,更加关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推动兜牢民生底线,推动民生事业发展。三是助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以促进社会保险基金高效运行,推动重大改革措施贯彻实施为目标,重点关注养老保险基金筹集使用管理和相关政策制度执行等情况,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四深化”创新治理保平安。一是印发《“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工作方案》,开展基层模范机关创建活动,通过建立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季度督查、星级党支部评定等,深化“321”审计党建品牌。二是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社区治理,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协助帮扶驻村书记和工作队做好村级治理、移风易俗、农村治安防控工作,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帮扶共建、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措施,提升服务群众满意度。三是关注国企国资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及运行情况,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四是加强对宁夏审计学会、宁夏内审协会的政治引领,推动学会、协会把党的领导同社团服务群众的优势结合起来,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发挥社团组织积极作用。

“五提升”推动发展增福祉。一是促进提升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落实落地。开展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为目标,重点关注“十四五”规划建议确定的重点任务,中央和自治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二是促进提升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促进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目标,重点关注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政策保障、资金支持、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等情况。三是促进提升自治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水平。从2017年起,开展为期3年的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专项调查,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招标范围、招标方式等内容,及时跟进审计监督,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四是促进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先行区建设投资绩效。开展黄河流域防洪治理、节水改造及水土保持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2018至2020年黄河及中小流域防洪治理、灌区节水改造、水土保持等建设项目资金筹集、投资收益及管理使用情况。五是促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开展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及节能减排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相关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2018至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资金预算安排、资金拨付和管理使用及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成效情况。(史海红)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