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四个“紧扣”提升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在开展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时,重点关注基金管理和运行中的关键环节,紧扣四个方面,找准问题突破口和切入点,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紧扣养老保险政策贯彻落实。建立政策文件数据库,收集整理养老保险政策132项;结合孝感“三区”建设,重点调查被征地农民一次性养老保险补偿政策落实情况;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人员、特困人员、重残人员等重点人群参保情况;结合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了解企业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执行情况,以精准监督保障养老保险政策落实落地。

二是紧扣养老保险权力规范运行。聚焦权力运行关键节点,重点关注相关单位执行退休审批权、支付审核权等情况;查看审批流程图,分析各环节的合理性、可操作性;查阅内部控制制度,实施符合性测试,揭示制度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将发现的疑点分发至各审计小组,调查核实是否存在欺诈骗保和违规支付养老保险待遇问题,有力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

三是紧扣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绩效。通过“横纵比对”法,横向比对财政部门与经办机构基金收支数据,纵向比对基金历年收支,掌握基金增减变化趋势,了解基金可支付能力,揭示是否存在基金穿底风险;重点关注基金征收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违规减免;是否存在违规支付、重复享受养老待遇;基金是否实行竞争性存放,支出户存款是否实行优惠利率,有效保护基金安全,提升基金管理绩效。

四是紧扣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完善。围绕基金筹集、使用、管理各环节制度建设情况,注重从机制体制上深挖原因,堵漏洞、补短板,筑牢制度篱笆。针对人社部门与民政、司法、残联等相关部门未建立信息定期传递共享机制,财政、税务、人社部门对账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晰,市本级养老保险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向市政府报送审计要情,提出审计建议。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建议,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基金管理运行。(倪爱民 王蒙)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