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 ” 审计机关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来源: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河南省郑州市审计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众、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关切的热点,始终坚持“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原则,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双重职能,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开展,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致力为民众提升幸福感、获得感体现审计担当、展现审计作为。

郑州市审计局在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相关审计中,重点关注职能流程、政策落实及土地供应市场相关情况,重点审查土地、资源审批手续及工作流程是否合规,各类土地、资源政策是否落到实处,针对建设用地审批、收储土地供应、闲置土地查处等环节全过程开展审计,指出存在问题,协助其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市自然资源市场营商环境优化,推进惠民惠企政策落地生根。

图为审计人员实地勘查储备土地情况

在以“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为牵引的政务服务改革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适老化便民服务”“告知承诺制”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通过数据分析、指标测算客观评价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发展状况,发现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及办事指南精准度方面存在的短板,揭示在“一张网”“系统打通”“数据共享”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全市政务服务改革健康发展,推动更好实现民众“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的目标。

在对市某单位经济责任审计中,密切关注郑州市承担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外迁移民扶持基金使用情况。围绕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落地到位情况、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是否结合当地移民实际、已竣工项目办理移交手续及项目质量效益等,深入项目现场,查验移民新村的水利设施、文化广场及乡村道路等各类建设,指出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责令相关部门落实整改,促进移民扶持基金发挥实效。

登封市审计局在对市卫生健康系统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专项资金收支情况审计中,着重关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婚前保健项目整体绩效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突出审查专项资金指标下达与实际拨付是否一致,是否及时拨付,并指出存在问题,促进公立医院将基本药物补助资金、村卫生室基本药物补助资金、婚前保健补助资金等方面专项资金拨付到位,并协助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卫生服务权益。

图为审计人员核对公立医院基本药物补助资金拨付情况

中牟县审计局邀请县财政局、交通局、住建局等11家单位召开“学党史、征建议、办实事”政府投资审计征求意见座谈会,征集如何加强审计业务培训、完善审计业务流程、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规范审计标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归纳梳理,深入剖析,结合实际制定详细措施,切实解决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改进审计工作方式,提高审计监督服务意识。

上街区审计局在扶贫和“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审计中,指出存在惠农补贴结转结余资金未及时清理、超范围发放惠农补贴等问题,提出清理惠农补贴结转结余资金、严格审核把关惠农补贴发放对象的建议,督促上街区将超范围发放的惠农补贴退回国库,分门别类清理结转结余资金,促进相关部门完善了惠民补贴资金基础信息数据库,规范了惠民资金的管理和支付方式,推动惠民惠农举措落地落实。(韩红领)

图为审计人员在市公立医院核查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看病报销情况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