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审计局强化民生审计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07-11-30)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30日】
【来源: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在履行审计职责中突出开展民生审计,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工作,通过对23个民生工程重点项目的审计,加大了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和行业的审计力度,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一是突出新农村建设资金审计,促进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今年,该局先后对沈阳市“村村通”公路建设项目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开发银行贷款”项目资金、蒲河治理专项资金等重点涉农资金进行了审计,从资金来源、分配、使用和效果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及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确保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为促进新农村建设、维护农民切身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突出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为促进构建和完善全市社会保障体系、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服务。今年,该局根据审计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的部署,对全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五项基金进行全面审计。重点检查社保基金的征缴、支付、运营、统筹管理是否规范,分配是否合规合理,使用是否合法有效。通过审计,揭示出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为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资金管理、保证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突出了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审计,为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教育卫生体系,促进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发挥作用。今年,该局重点对全市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制的落实及6所重点职业高中建设情况、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实施情况、部分市属医院医疗管理以及3所市属医院进行了审计,重点检查财政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主管部门是否及时足额下拨以及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揭示出各项政策资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进一步促进了全市教育和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四是突出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今年以来,该局围绕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加强了对重大财政投资项目资金的监督,重点开展了地铁建设资金审计、沈阳市锅炉房和烟囱拆除专项资金审计、沈阳市西部大道建设、连续进行了棚户区改造资金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中实行监督关口前移,以工程造价、建设管理为基础,对工程财务、投资建设程序、制度和工程结算全过程进行审计,并且加强了对重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为促进重点城市项目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服务保障作用。
 
    五是突出全市土地出让金审计,为促进规范土地出让管理发挥作用。土地是民生之本、持续发展之基,为规范土地管理,促进全市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及使用工作更加规范,2007年,该局对全市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着力揭露和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并建议主管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土地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沈阳市的土地出让管理,充分发挥了土地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基础配置作用。
 
    为保证各项审计结果有效落实,该局按照“关注民生,服务民意”的宗旨,在大力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通过实行以“审计处理、跟踪整改、追究责任、建章立制”为主要内容的审计结果落实的督查机制,把审计结果落实工作从审计过程中分离出来,抽调专门的人员负责督促整改,确保问题得到全面整改纠正,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展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