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东区审计局加强审计业务管理 提高审计质量(07-12-7)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7日】
【来源: 天津市河东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天津市河东区审计局坚持以审计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审计业务管理为基础,以“人、法、技”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对30个单位的审计以及2项审计调查,信息被区委、区政府、市审计局和有关新闻媒体采用86篇。

    一、以人为本,创造审计质量控制的良好环境

    该局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制定加强审计业务管理的方法和措施,积极在局内创造良好的审计质量控制环境。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与审计业务管理有关的指导、审批、审定职责,确保审计项目质量。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审计人员的学习培训力度,利用每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审计署5、6号令,并进行专题研讨和业务考试,提高干部业务水平。

    二、抓住重点,突出审计业务管理的关键环节

    该局抓住审计过程的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解决审计业务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增强审计质量控制的实效。一是把好审计项目计划关。该局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审计工作与全区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围绕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确定审计项目。提出审计计划草案后,分别征求区委、区政府、组织部和纪检委等部门意见,体现审计服务地区发展的特点,保证审计项目立项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该局还建立了“审计项目备选库”,逐步尝试编制滚动式审计项目计划,使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有效地协调配合。二是把好审计报告关。该局严格执行从审计组长到局长的层层把关制,严把审计报告质量关。要求各项目审计报告不仅要形式规范、要素完备,在内容上更要做到如实揭露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宏观的、全局的高度,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办法,全面提升审计报告质量。三是把好审计结果的跟踪落实关。该局进一步健全审计结果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办法,疏通审计落实情况的信息反馈渠道,使审计结果落实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实行“审处分离”制度,把审计检查权与审计处理处罚权分离,审计组负责审计查证,局务会议决定处理处罚,并各自承担相应的执法责任。审计项目完成后,主动邀请被审计单位相关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座谈,共同分析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原因,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意见、建议和决定。

    三、完善制度,健全审计业务管理规范体系

    一是加强审计规范体系建设。依照审计署5、6号令,制定和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21项、审计业务管理制度19项、审计案卷规范格式样本50种,从机关管理、作业程序到检查与考核,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化程序,管理制度覆盖了审计过程的各个环节,逐步形成用制度管理干部、用制度规范审计工作的良好局面。二是建立和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以审计质量责任为核心,建立和完善以审计检查、审计复核和审计责任追究为内容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体系。实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建立了由局长、分管局长、法制科长、业务科长和项目组长参加的审计业务会议,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处理意见以及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实施方案进行集体审议。完善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对局领导和审计人员在具体审计项目中所承担的责任作了明确规定,通过追究审计过错行为,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三是严格审计过程管理。将审计准则、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和制度落实到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等各个环节,把业务管理的目标和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严格履行审计程序,规范审计流程操作,防范审计风险。实行每月例会制和审计项目中期汇报会制度,加强对审计实施过程的质量控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