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五部门”联合督查审计整改 提高领导干部执政水平(07-12-14)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十堰市纪委、组织部、监察局、审计局、人事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接受过经济责任审计的23家单位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检查。 检查结果表明,通过审计,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熟悉了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增强了严格遵守财经法律法规的意识;对审计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整改,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措施,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促进了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科学执政观的理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领导重视,部门合力督查。该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及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汇报,研究审计整改。并抽调市纪委、组织、监察、人事、审计等部门组成审计整改工作联合检查组,负责对全市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为确保审计整改工作的顺利开展,该市还出台了《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办法》,建立了审计工作整改机制,定期召开五部门联络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严格程序,明确整改重点。该市严格审计整改工作程序,按照《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办法》要求,检查前由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检查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通知》,把要求整改的内容、事项、建议列出“审计整改清单”,附在检查通知后面,并就回访检查的内容要求作了明确要求。在工作中注重把握“一听、二看、三促进”。“一听”就是听取整改情况汇报介绍;“二看”就是查看会议记录和内控制度完善情况;“三促进”就是通过回访整改,以此来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促进领导干部财经意识增强,促进单位工作质量提高。检查涉及五个方面的重点:领导班子、干部职工会上通报整改情况;整改方案制定情况;整改措施公布情况;内控制度完善情况;整改成效情况等。检查结束,该市召开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整改通报会,对整改落实好的进行褒奖,对整改不力的进行公开批评,追究责任。

    建章立制,整改成效明显。全市各审计整改单位以审计整改为契机,结合实际,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完善内部财务制度。该市公安局东岳分局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对单位原财务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建立新的物资采购规章制度;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加大审计整改力度,组织专人对所查处的问题进行逐一清理、整顿,建立财经管理五项制度。二是加强财经法纪教育。市人民检察院以审计为契机,从提高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的财经法纪意识入手,开展了“检察机关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三是促进提高领导干部执政水平。通过狠抓整改,各单位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不仅是客观公正反映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同时还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对查出的问题督促整改,实现了标本兼治,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如张湾区检察院检察长在与某企业签订一项基建工程合同时,主动到经审局征求局长意见,请审计机关对合同签订是否合理帮忙把关,确保在今后的审计中经得起审计检查。(罗 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