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强化“四种意识”为“三农”服务(07-12-18)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8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促进党和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切实履行职责,强化“四种意识”为“三农”服务。

    一是项目安排上有大局意识。在审计项目的安排上树立大局意识,把服务农业、农村、农民作为审计工作的一个重点,加大对涉农资金使用的审计监督。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三农”热点、难点问题予以重点考虑。在审计人员力量的调配上,安排业务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的审计人员担任审计组组长,以保证审计项目完成的质量,从而达到预期的效果。

    二是审计内容上有重点意识。重点关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包括水利建设资金、交通基础建设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新农村建设资金等;惠及农民的各项补贴,包括各种粮食补贴、退耕还林补贴、购买农机具补贴等;涉及农民的社会保障资金,包括社会优抚资金、救灾资金、农村医疗保险等;农民权力的维护,主要关注有关涉农部门和乡镇在履行职责时,是否存在向农民乱收费、乱罚款问题,以及政府国土部门在农村征地时,是否按照国家的拆迁安置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审计方法上有创新意识。他们坚持全面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对使用涉农资金多的单位和重点项目资金采取全面审计的方法,对涉及到千家万户的资金审计,采取审计调查的方法。坚持常规审计和效益审计相结合。跳出单纯的真实合规性审计的框框,加大效益分析和评价的力度。如对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建设等资金的审计,既评价经济效益,也评价环境、生态效益。

    四是审计处理上有服务意识。对被审计单位未认真履行职责,滥用国家赋予的权力,置人民利益于不顾,采取各种手段造假套取涉农资金、私设帐外帐、中饱私囊的,在审计处理、处罚上一律从严。为老百姓服务。运用审计结果公告及时向社会公布各种粮食补贴、退耕还林补贴、救灾资金、农村医疗保险等审计的结果,还百姓一个明白。为政府决策服务。通过揭露涉农资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政策的层次加以分析研究,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有针对性地提出既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又符合本地实际情况,具有操作性、可行性的审计建议,促进提高涉农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戴晓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