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实行五个转变(07-12-21)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机关积极调整预算执行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法,在建立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体系,完善财政审计内容,改进财政审计方法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是审计思路的转变。预算执行审计围绕中央和地方宏观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及人大监督审查预算的内容确定审计重点,确保审计的重点为国家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用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二是审计范围的转变。预算执行审计除继续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的监督外,进一步加大对收取、筹集和安排预算资金的重点部门、重点专项资金和重点项目的审计力度,特别是对资金量大、来源渠道多、有预算资金分配权的部门实施重点监督,并继续延伸审计二、三级单位。
 
    三是审计重点的转变。预算执行审计实现由收支审并重向支出审计为主转变,由主要审计本级支出向审计本级与补助下级支出并重转变。
 
    四是审计手段的转变。审计人员运用AO系统对财政、地税等单位进行了计算机审计,提高了审计效率,扩大了审计范围,节约了审计成本。
 
    五是由审计监督向为宏观决策服务转变。预算执行审计报告站在宏观的角度用严谨求实的态度进行分析和提炼,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成果的利用层次,能更好的为宏观决策服务。(郑绍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