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认真学习温总理讲话 科学谋划2008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4日温家宝总理在审计署考察工作时的讲话发表后,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及时把《讲话》内容上传到局域网,供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温总理充分肯定了近几年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审计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既是对全体审计干部职工的鼓励和鞭策,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和关心。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在认真学习温总理讲话的基础上,十堰市审计局提出了2008年审计工作新思路,要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紧紧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到“五加大五促进”。

    加大财政支出审计,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一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预算资金支出结构的评价和分析,提出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加大对财政预算外资金的审计力度,规范预算外资金管理;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率。二是在继续大力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重大损失浪费问题的同时,注重通过审计整改,解决财政财务管理中的问题,促进公共财政体系的完善。

    加大民生环保审计,促进建设文明和谐社会。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把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重点加强关系民生的专项资金审计,如南水北调退耕还林、库区移民等专项资金审计;关注教育、社保、医疗、文化发展等政策的合理性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重视对“三农”资金的审计。二是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特别是有关生态环保方面的审计力度。注重发现和揭露重大损失浪费问题,尤其是注重发现和揭露重大的资源生态破坏或毁损问题,在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的同时,促进建设文明和谐社会。

    加大绩效管理审计,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绩效审计的力度,把绩效审计的重点放在财政性资金的管理使用上。把绩效审计同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日常项目审计结合起来。坚持在绩效审计中对公共资源的管理状况和管理秩序进行分析研究,对政府投资、外资项目的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进行全面、综合的检查与评价,重点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成严重损失和国有资产流失等宏观管理上的重大问题,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加大经济责任审计,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方法、重点和评价体系。注重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监督,特别是在县市区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这一新内容中,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合理认定责任,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原因,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的再分析和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进一步从体制上、机制上,从完善宏观管理的角度提出较高层次的对策建议,促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加大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抓好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推进计算机在审计实施和审计管理中的应用。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在审计理念、审计方法、审计技术、审计内容、审计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促进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刘迪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