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宝应县审计局强力推进“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审计干部审计质量管理观念进一步增强,依法审计已成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动,“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紧扣主题,夯实创建“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基础

    提高审计质量的基础是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没有审计人员的素质作保障,提高审计质量是“海市蜃楼”。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既是提高审计质量的基础,也是审计事业蓬勃发展的源动力。为此,该局坚持以人为本,多措并举,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一)强化学习,提升审计人员业务素质 。随着审计事业的深入发展、审计领域的拓宽,特别是审计公告制度的推行,审计风险也越来越大,审计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审计人员必须提高自身素质,积极主动参与审计质量管理。有鉴于此,该局注重在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上多下功夫。一是坚持每周半天全员集中学习制度,积极开展业务科室之间的交流,交流先进经验,讨论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由业务骨干介绍先进审计方法,促进不同业务之间的交流和融合。二是请专家介绍先进审计理念。为了贯彻执行审计署5号令、6号令,该局适时邀请省厅法规处的同志为该局审计人员对其要点难点做了专题讲课;邀请法制局专家进行法律、法规的讲课;邀请县纪委领导进行反腐倡廉教育。三是选派人员到外地学习培训。近年来,该局选派多名业务人员参加审计署和省厅计算机业务培训。所有这些业务培训都大大提高了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强化了审计干部的质量意识。

    (二)健全制度,完善长效质量控制机制。近年来,该局认真分析审计工作现状,查找薄弱环节,制定工作规范,建立了长效机制,从源头控制风险,提高质量。先后编制完善了《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暂行办法》、《优秀审计项目评价标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审计重大问题及时汇报制度》、《审计公示制度》、《审计回访制度》等多项制度,用制度来控制质量。如《审计信息宣传管理制度》中要求每个审计项目至少出一篇审计信息,并与年终审计项目质量考核挂钩,极大地激励了广大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大家踊跃投稿,出现了一批高质量的审计信息。又如为整合审计资源,该局对重点审计项目或调查项目进行公开竞标,根据审计方案的优劣评选承担项目的主审人员和业务科室,还可以由主审人员自行组阁陪审人员。这些制度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作用,为审计质量的提高从制度上提供了质量保证。

    (三)严格考核,确保审计项目的质量 。强化考核奖惩机制是有效控制审计项目质量的保证。6号令的一个重大创新是推行了审计项目质量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并相应规定了审计项目质量责任的范围、追究质量责任的形式和评估追究质量责任的机构。为此,该局结合实际制定的一系列相关办法和配套措施,进一步明确了优秀审计项目的考核、奖励细则和审计组成员、审计组组长、部门负责人、复核人员及局领导在执行审计项目过程中分别应承担的责任,并明确了追究责任的处理形式,有效地增强了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审计项目质量在项目执行的各个环节得到有效的控制。通过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制度,既增加了审计人员的自我约束与审计风险意识,又充分调动了审计人员的积极性。

    二、规范操作,将创建“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落到实处 

     今年的“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该局始终将其贯穿在实施审计业务工作的全过程,确保高质量的审计成果。具体体现在全面贯彻实施《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扎实抓好五个方面。

    第一,规范项目程序,保证审计项目实施程序的合法性。该局对每个审计项目,从审计立项、发出审计通知书、实施现场审计、起草审计报告、做出审计决定和审计资料归档等环节均要求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做到一项也不能少,一项也不能简,从程序上保证审计工作的合法性。

    第二,规范审前调查工作,突出审计实施方案的可操作性。进行审前调查,是审计署6号令的一个亮点,审计署在这几年项目实施中已充分证明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近年来,在项目审计中,该局严格按6号令的要求,做足做实审前调查工作,如在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该局做了详细的审前调查工作,安排了专门的时间、专门的人员深入到组织预算执行的部门开展审前调查工作。在调查过程中,采取了多种方式方法深入了解基本情况。对审前调查结果形成报告,再提到审计组会议上进行讨论,选定审计重点,明细内容和责任。最后由审计组长起草一个既全面而又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
 
    第三,规范审计取证,做好审计复核,做实审计项目。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取证又是审计项目的生命线。一个项目能否经得起考验,关键看此项目中审计人员取证工作是否做得扎实。而审计复核制度又是提高审计取证质量的保证。正因如此,该局高度重视审计取证工作,一是分管领导经常亲临审计实施现场,现场指导审计取证工作。每一项目中,审计人员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的分工,完成任务后,必须向分管领导提交已由审计组长复核过的审计取证记录、审计工作底稿等审计记录文稿,分管领导对这些文稿从内容、法规、手续、方式到文字均全面审核把关,决不含糊。二是严格执行审计组内审计复核制度。每一审计项目中,审计组内部成员实施审计取证记录的相互复核和审计组长的全面复核。在审计组成员相互复核的基础上,审计组长必须对每一位审计人员提交的审计取证记录、审计工作底稿进行实质性的复核,作好复核记录。

    第四,规范审计日记,防范审计风险。实施审计日记制度,是贯彻落实审计署6号令的重要事项之一,全面推行审计日记制度是当前审计机关控制审计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该局也不例外,坚决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要求,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坚持审计日记制度,并按统一格式和从轻从简的要求,规范了审计日记记录工作,实现了审计日记制度的规范化和正常化,将审计日记制度逐步变成审计人员的自觉行为。做到既能完整的记录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轨迹,又不给审计人员增加更多的文字或工作负担。更重要地是防范了审计风险。

    第五,规范审计报告提交程序,注重审计报告的起草工作,全面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根据审计署6号令要求,审计报告不再是审计机关内部文书,而是一个审计项目结果的最终载体。所以写好审计报告,显得更为重要。该局在审计报告提交工作中,严格遵循审计报告形成的程序和模式,切实做到稿稿俱有,环环相扣。

    三、注重实效,促进“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目标的实现

    在开展“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中,由于该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措施到位,目标明确,审计工作呈现出可喜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审计队伍素质有了新提高。近年来,该局 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审计工作水平的决定因素来抓,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全员培训,有力促进了审计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突出体现在四个转变上:在工作态度上,从过去那种个别审计人员不够积极,不够主动,不够投入,到现在的精神状态好,工作热情高的转变。在工作纪律上,由过去那种个别审计人员纪律散漫、不务正业,到现在的安份守纪、纪律性强的转变。在学习风气上,从过去那种“要我学”到现在的“我要学”,审计人员主动学习审计业务知识的劲头高的转变。在廉洁自律上,通过审计回访,被审单位对审计组廉洁情况的评价普遍较好的转变。 

    二是依法审计能力有了新加强 。能力决定质量,质量体现能力,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通过“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审计干部的审计项目策划能力,制定审计方案,调查取证能力,撰写审计报告能力,发现大案要案线索能力等方面的审计能力有所提高,初步改变了过去那种审计敏锐性偏差,发现大案要案线索偏弱的情况。以今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为例,在审计范围、审计覆盖面和审计资金总额等方面较往年都很大,有很强的代表性;审计工作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组织有力,审得也比较深;对预算执行中的问题抓得比较准,特别对有关征管机关的审计,提示了税收征管中的问题,并依法对违规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力度比较大,很有成效,增强了审计的威慑力,充分体现了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得到了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人大的高度评价。

    三是审计项目质量有了新提高。从审计项目完成情况看:每个审计项目的实施都能做到紧扣主题、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严谨细致、规范操作,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在措施上采取选准突破口、抓准重点的方法。在全年的审计项目中,选准重点审计项目,在审计实施中,选准重点审计事项,从审前调查开始到审计项目的结束,每个阶段都以保证质量、打造审计精品为前提,严谨细致地获取审计证据,严谨细致地撰写审计报告和作出审计处理,严谨细致地利用审计成果。确保了审计质量的提高和审计工作水平的提升。(魏长华)
【关闭】    【打印】